磁泡畴材料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磁泡畴材料是指在垂直薄膜平面的外磁场作用下,能产生圆柱形磁畴的薄膜材料。已有的磁泡材料有钙钛石型正铁氧体、磁铅石型铁氧体、石榴石型铁氧体以及非晶态磁泡材料(如轧钴膜、轧铁膜)。

简介磁泡畴材料是指在垂直薄膜平面的外磁场作用下,能产生圆柱形磁畴的薄膜材料。

分类已有的磁泡材料有钙钛石型正铁氧体、磁铅石型铁氧体、石榴石型铁氧体以及非晶态磁泡材料(如轧钴膜、轧铁膜)1。

要求对磁泡材料的基本要求是:应有单轴磁各向异性、且易磁化轴垂直于膜平面;泡径尽量小,以提高存储密度;提高畴壁迁移率,以利于数据传输率;改善温度系数,以满足实际应用的要求。

特点较有实用价值的材料是单晶石榴石型外延膜和非晶态合金薄膜。例如典型的石榴石磁泡材料Fe3O2(原子比),其泡径范围0.1~0.5μm。磁化强度0.415T,品质因素2.5。非晶态GdCo膜,其泡径0. 8μm,磁化强度0.4T,膜厚1.3~2.2μm,品质因素大于11。

制备方法制备薄膜的方法有液相外延、气相化学沉积、高频溅射和真空蒸发等。

应用磁泡材料用来制作计算机和其它数据处理设备中的存储器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