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冷却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理想冷却是指以热传导方式进行热交换的一种极端条件下的冷却。

简介理想冷却是指以热传导方式进行热交换的一种极端条件下的冷却。

种类对熔体急冷而言,根据熔体与冷却介质之间的界面性质不同,熔体凝固过程中存在有三种不同类型的冷却,即理想冷却、牛顿冷却和中间冷却。

所需条件当熔体与冷却介质接触很完善和粘附很好时,界面上的热传导系数h无限大,这种条件下的冷却称之为理想冷却。理想冷却条件下,熔体温度降至起始温度一半时的冷却速度反比于溶层厚度平方,如很薄铁熔层在铜冷体上的冷却速度为106K /s。冷却类型由Nusselt参数来确定:N=hX s/K,这里s是熔层厚,K是冷体热传导率,理想冷却在N趋近于无穷大时产生h或N值无限大定义为理想冷却,然而实际上远达不到,一般N>30定为理想冷却。

理想的冷却媒质化学特性1.化学性质稳定,蒸发温度会随应用温度而变化,例如冰水机之蒸发温度约为0~5℃,冷在冷冻循环系统中,冷却媒质只有物理变化,而无化学变化,不起分解作用。

2.无腐蚀性,对钢及金属无腐蚀性,氨对铜具有腐蚀性,因此氨冷冻系统不得使用铜管配管;绝缘性要好,否则会破坏压缩机马达之绝缘,因此氨不得使用於密闭式压缩机,以免与铜线圈直接接触。

3.无环境污染性,对自然环境无害,不破坏臭氧层,温室效应低。

4.无毒性。

5.不具爆炸性与燃烧性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