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空气污染途径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影响室内空气品质的室内空气污染途径有:室外空气、建筑装修装饰材料、空调系统、家具和办公用品、厨房燃烧产物、室内人员以及其他等。

室外空气污染室内空气污染和室外空气污染密切相关。近年来室内空气品质变差的部分原因就是因为室外大气污染日益严重,因此对室外空气污染有必要了解。表1对室外大气污染物做了一个简单的总结。

表1 和室内空气品质相关的室外污染物

|| ||

这其中有些污染物可以通过舍内外的空气交换进入室内,而有些室内污染物则会随着通风被排至室外。一般来说,室内VOCs/SVOCs浓度要高于室外,而在室外污染比较严重的地区,室内、浓度较低。

建筑装修装饰材料室内装饰和装修材料的大量使用是引起室内空气品质变差的一个重要原因。北京市化学物质毒物鉴定中心曾报道,北京市每年由建材引起室内污染,中毒人数达万人,因此对室内常见建材的污染物散发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常见的散发污染物的室内装饰和装修材料主要为:

(1)无机材料和再生材料。主要包括大理石、花岗石等石材和水泥、砖、混凝土等建筑材料,以及一些建筑用的工业废渣。这类材料主要的污染放辐射性污染问题。调查表明我国大部分建筑材料的放射量基本符合标准。但也有一些灰渣砖放射性超标。通常花岗石、页岩、浮岩建材放射性高,砂子、水泥、混凝土次之,而石灰大理石则较低。另外一种无机材料为泡沫石棉,它是一种用于房屋建筑的保温、隔热、吸声、防振的材料。以石棉纤维为原料制成,它引起的污染是由于在安装、维护过程中,石棉纤维颗粒会飘散到空气中,对人的健康危害严重。

(2)合成隔热板材。以各种树脂为基本原料,加入一定的发泡剂、催化剂和稳定剂等助材料,经加热发泡而成。主要品种有聚苯乙烯泡沫塑料、聚氯乙烯泡沫塑料等,这类材料在使用的过程中会释放出多种VOC主要有甲醛、氯乙烯、苯、甲苯和醚类等。

(3)壁纸和地毯。天然纺织壁纸尤其是纯羊毛壁纸中的织物碎片是一种致敏源,而化纤纺织物型壁纸则可释放出甲醛等有害气体,塑料壁纸则可能释放出甲醛、氯乙烯、苯、甲苯、二甲苯和乙苯等。

(4)人造板材及人造板家具。由于人造板材在生产过程中需要加入胶粘剂进行粘结,家具表面要涂刷各种油漆,而这些胶粘剂和油漆中都含有大量的有机挥发物。因此人造板材和人造板家具的使用会使得这些有机物不断释放到室内空气中。许多调查都发现,在布置新家具的房间中可以检测出较高浓度的甲醛、苯等几十种有毒化学物质醛来自当今大量使用的胶粘剂—脲醛树脂,苯系物来自油漆。

(5)涂料。含有许多化合物,成分十分复杂。在刚刚涂完涂料的房间空气中可检测出大量的苯、甲苯、乙苯、二甲苯、丙酮、醋酸丙酮、乙醛、丁醇和甲酸等50多种有机物。

空调系统暖通空调系统和室内空气品质密切相关,合理的空调系统及其管理能够大大改善室内空气品质,反之,也可能产生和加重室内空气污染。空调系统可能对室内空气品质产生不良影响的部件主要为:

(1)新风口。新风人口选址靠近室外污染比较严重的地方,新风入口离排风口太近,发生排风被吸入的短路现象。

(2)混合间。新、回、排风三股气流交汇,如果该空间受到污染或者有关阀门气密性不好,压力分布不合理,将直接影响室内送风的空气品质。

(3)过滤器。过滤器存在堵塞、续口、密闭性差和穿透率高等问题,都可能造成在滤材上积累大量菌尘微粒,在空调的暖湿气流作用下非常容易生长繁殖并随着气流带入室内造成污染。如果不恰当地选择过滤器面积、风速,不及时清洗或更换过滤器,则会造成污染源扩散,严重影响室内空气品质。

(4)风阀。包括主通及旁通风阀。风阀操作不准确、风阀位置偏低会带来污染扩散问题。

(5)盘管。分为冷热合用与分用两种形式。当除湿盘管及前后连接风道污染、迎风面风速过大引起夹带水珠等均可造成室内空气品质问题。

(6)表冷器托盘。如果托水盘中的水不能及时排走,或排水盘不能及时清洗消毒,一些病菌就会在这阴暗潮湿并且有有机物养分的环境中滋生繁衍,进入室内造成室内空气品质降低。

(7)送风机。风机叶片表面污染、风机皮带轮磨损脱落都会造成空气污染。另外风机电动机因为轴承等问题造成过热,亦会产生异味,随送风传入室内,影响室内空气质。

(8)加湿器。一些加湿器周围温度和湿度都很适合做生物的繁殖生长,微生物随送风进入室内,造成室内生物污染。

因此空调系统的合理设计,妥善管理对于改善室内空气品质有着重要意义。

家具和办公用品家具和办公用品也是室内污染的一个主要污染源。家具用有机漆和一些人工木料(如大芯板),常释放有机挥发气体如甲醛、甲苯等,另外打印机、复印机散发的有害颗粒也会威胁人体健康,而如今电脑使用过程中,也会散发多种有害气体,降低人的工作效率。

厨房燃烧产物厨房烹任使用煤、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和煤气等燃料,会产生大量含有CO、CO2、NOX、SO2等气体及未完全氧化的烃类—羟酸、醇、苯并呋喃及丁二烯和颗粒物。江苏省卫生防疫站对民用新型燃料在燃烧时所产生的有害气体的污染程度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燃烧120min后,有一定通风,室内甲醇和甲醛平均浓度分别是3.91mg/m³和0.1mg/m³,不通风条件下分别是11.78mg/m³和0.49mg/m³,可见污染程度比较严重。

厨房的这些产物不仅会对烹任者产生影响,而且在通风设计不好的情况下会严重影响室内空气品质,应该引起重视。

室内人员室内人员可能产生的污染除了吸烟以外还有人体自身由于新陈代谢而产生的各种气味。这些新陈代谢的废弃物主要通过呼出气、大小便、皮肤代谢等带出体外。

(1)呼出气

人体新陈代谢过程中产生很多化学物质,其中有149种从呼吸道排出,比如二氧化碳、氨、苯、甲苯、苯乙烯、氯仿等污染物,其中有些污染物在达到一定浓度时会使人感到有异味。让一个人在门窗紧闭的10㎡的房间中看书,三个小时后,室内的CO2浓度就增加3倍,氨氮浓度増加2倍,其他代谢污染物也会大量増加。由于人体呼吸而造成的污染在一些人员密集且门窗密闭的公共场所(比如中小学的教室)比较严重。另外随着呼吸,些病毒和细菌也会传播,有些直接通过呼吸传播,有些(例如流感病毒、结核杆菌、链球菌等)通过飞沫传播。

(2)皮肤代谢作用

皮肤包括毛发、指甲、皮脂腺、汗腺等附属器官。作为人体器官之最,其面积可达1.5~20㎡。成年东方人的皮肤重量占体重的10%以上;同时它也是人体最大的污染源,经其排泄的废物多达271种,汁液151种,这些物质包括CO、CO2、丙酮、苯、甲烷气体和毛发等。另外人体每天脱落的死亡细胞也是室内灰尘的重要来源。

(3)吸烟

20世纪50年代至当前,在美国,大量的毒物学、流行病学,实验数据都表明吸烟是得病和死亡的一个主要原因。吸烟烟尘成分复杂,包括上千种气态、气溶胶态化合物,其中有很多致癌、致畸、致突变的物质比如尼古丁、甲醛等。

(4)大小便

人体通过大小便来排泄部分人体新陈代谢的废物,但在排泄人体废物的同时,一些病菌也随之排出体外,如果对这些废弃物没有处理好,就可能造成室内环境的污染。另外在人的大小便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比如氨类化合物、甲烷等。因此如果室内通风不好,就会有异味。

其他其他室内污染的途径是指除了上述途径之外的一些途径,包括日用化学品污染、人为污染、饲养宠物带来的污染等。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郑国忠 - 副教授 - 华北电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