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风强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季风强度表示的是大规模的风向和风速随季节变化的强度。1

季风强度的影响因素季风变化首先反映在风的变化上,除风向在不断变化外,风速的变化也十分显著。

海陆影响的程度,与纬度和季节都有关系。冬季中、高纬度海陆影响大,陆地的冷高压中心位置在较高的纬度上,海洋上为低压。夏季低纬度海陆影响大,陆地上的热低压中心位置偏南,海洋上的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向北移动。

当然,行星风带的季节移动,也可以使季风加强或削弱,但不是基本因素。至于季风现象是否明显,则与大陆面积大小、形状和所在纬度位置有关系。大陆面积大,由于海陆间热力差异形成的季节性高、低压就强,气压梯度季节变化也就大,季风也就越明显。北美大陆面积远远小于欧亚大陆,冬季的冷高压和夏季的热低压都不明显,所以季风也不明显。大陆形状呈卧长方形,从西欧进入大陆的温暖气流很难达到大陆东部,所以大陆东部季风明显。北美大陆呈竖长方形,从西岸进入大陆的气流可以到达东部,所以大陆东部也有明显季风。大陆纬度低,无论从海陆热力差异,还是行星风带的季风移动,都有利于季风形成,欧亚大陆的纬度位置达到较低纬度,北美大陆则主要分布在纬度30°以北,所以欧亚大陆季风比北美大陆明显。1

季风强度与气温变化①季风气候十分明显的地区,季风强度与温度的变化关系十分密切,两者的月际相关系数达一0.744。

②季风强度与气温均具有2一11d的短期变化周期,其分布型状相似。

③季风强度与气温日变化具有一定的对应关系,在冬、夏季风较稳定时,季风强度与气温的对应关系比冬、夏季风交替出现时好,气流对气温的影响具有滞后性。

④倒春寒过程与较强的偏北气流出现关系密切。1

季风强度的变化特征贵阳1991年各月季风强度最大值出现在1月,为4.9m/s,季风强度最低值出现在5月,为一4. 6m/s;1月季风强度除2次为负值外其余均为正值,即1月偏北风为主导风向,是冬季风盛行;7月季风强度除4次为正值外其余均为负值,即7月偏南风为主导风向,是夏季风盛行月,其它各月季风强度指数均是正负值交替出现,即偏南、偏北风交替出现,但这2种方向的风在各月出现的频率不同,1--4月、9 --12月的季风强度值均为正,5-- 8月的季风强度值为负,季风强度全年变化趋势呈冬大夏小型。且各月偏北风与偏南风出现天数之差变化趋势与季风强度变化趋势相似。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赵阳国 - 副教授 - 中国海洋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