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移型相变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位移型相变是物理学中微观粒子的一种变化形式,其主要特点是不会让微观粒子间的化学键断裂和重建。

简介位移型相变是一种对称破缺的连续相变,相变前后两个晶体结构间的原子存在一一对应关系1。

定义Buerger对相变分类中的一类,相变时原子的结合键不被拆开,只是键的长度,键与键之间的角度发生变化2。

类型位移型相变又可细分为三种:

1、二级配位位移相变,母相的最近邻基本构型不变,近邻构型单元与相邻单元之间的键角、键长发生变化。

2、一级配位位移相变,母相的最近邻基本构型中原子间的键角或键长发生变化,通过体积膨胀和切变进行。

3、由转动产生的无序。马氏体相变属位移型相变3。

物理概念在其研究中,对称性和序参量是两个重要的物理概念,对称性的变化反映了晶体内部有序化程度的改变,序参量是表征相变过程中有序化程度的宏观参量,基本特征之一是能够说明相变前后对称性的变化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