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物流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国际物流是指当生产和消费分别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国家(地区)独立进行时,为了克服生产和消费之间的空间距离和时间间隔,对货物进行物理性移动的一项国际贸易或国际交流活动,从而完成国际货物交易的最终目的,即卖方交付单证、货物和收取货款,买方接受单证、支付货款和收取货物。1

简述我国国家物流标准术语中对国际物流的定义是:不同国家(地区)之间的物流。

我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之后,企业的商务运动也日趋国际化,不冉是单纯的国内商务,国际商务在企业运营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在运作规律和运行规则方面,国际商务与国内商务存在相当大的差异,国际商务包含了进出口业务、交通运输服务、银行和金融、保险业务、租赁和咨询及结算等各项商务活动。

这些商务活动是跨越不同国家进行的,在时间和空间上存在着距离,物流活动的范围随之扩大,物流的内容也就扩展了,国际物流业务也日益重要起来。

贸易活动中,当供应和需求分别处在不同的地区和国家时,为了克服供需时间上和空间上的矛盾,商品物质实体就需要在不同国家之间跨越国境的流动。国际物流伴随着国际贸易的发展而产生和发展,并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物质基础,各国之间的相互贸易最终必须通过国际物流来实现。

国际物流是国际贸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各国之间的相互贸易最终都要通过国际物流来实现。国际物流的总目标是为国际贸易和跨国经营服务,即选择最佳的方式与路径,以最低的费用和最小的风险,保质、保量、适时地将货物从某国的供方运到另一国的需方。2

定义(一)广义国际物流

广义的国际物流包括国际贸易物流、非贸易国际物流、国际物流投资、国际物流合作、国际物流交流等领域。其中,国际贸易物流主要是指组织货物在国际的合理流动;非贸易国际物流是指国际展览与展品物流、国际邮政物流等;国际物流合作是指不同国别的物流企业共同投资组建国际物流企业;国际物流交流则主要是指在物流科学、技术、教育、培训和管理方面的国际交流。

(二)狭义国际物流

狭义的国际物流是指当生产和消费分别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国家(地区)独立进行时,为了克服生产和消费之间的空间距离和时间间隔,对货物进行物理性移动的一项国际贸易或国际交流活动,从而完成国际货物交易的最终目的,即卖方交付单证、货物和收取货款,买方接受单证、支付货款和收取货物。

国际物流的实质是根据国际分工协作的原则,依照国际惯例,利用国际化的物流网络、物流设施和物流技术,实现货物在国际的流动与交换,以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和世界资源的优化配置。

国际物流的总目标是为国际贸易和跨国经营服务,即选择最佳的方式与路径,以最低的费用和最小的风险,保质、保量、适时地将货物从某国的供方运到另一国的需方。1

作用国际物流最大的特点是物流跨越国界,物流活动是在不同国家之间进行的。所以国际物流的存在与发展可以促进世界范围内物的合理流动,使国际物资或商品的流动路线最佳、流通成本最低、服务最优、效益最高。同时,由于国际化信息系统的支持和世界各地域范围的物资交流,国际物流可以通过物流的合理组织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改善国际的友好交往,并由此推进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良性发展,从而促使整个人类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朝着和平、稳定和更加文明的方向发展。3

分类1.按照物流的货物流向划分

按照货物流向划分可以分为进口物流和出口物流。

2.按照物流的区域范围来划分

按照国际物流所经过的区域来划分,可以分为国家间物流或者经济区域间物流。经济区域主要指单独关税区域,如欧盟、北美自由贸易区等。

3.按照物流地货物性质来划分

按照物流的对象来划分,可以分为贸易物流与非贸易物流。非贸易物流主要包括国际军火物流、国际邮品物流、国际援助与救助物资物流等。

4.按照运输方式来划分

按照运输方式来划分,可以把国际物流分为国际海运物流、国际空运物流、国际铁路物流、国际公路物流、国际管道物流等。4

特点与国内物流相比,国际物流有以下一些不同。

(一)物流环境存在差异

国际物流跨越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物流环境差别很大,尤其是物流软环境的差异,是国际物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

1.语言的不同

国际作业要求货物和有关单证使用国际上都可以看懂的语言,比如英语。同时对一些具有地方特征的产品名称等有可能使用当地的语言,有些国家还要求提供用当地语言翻泽好的物流单证和海关文件。这就增加了国际物流作业的时间和难度,因为在装运交付前必须将复杂的物流单证翻译完毕。

2.单证数量不同

国内作业一般只用一份发票和一份提单就能完成。而国际作业往往需要大量的有关订货项目、运输方式、资金融通,以及政府控制等方面的单证和文件。如合同、发票、装箱单、运单、进出口许可证、报关单等。

(二)物流系统的范围更广、更复杂

物流系统本身就是复杂的,国际物流在这个复杂系统上增加了不同国家的要素,跨越海洋和大陆,运输距离更长,运输方式更多样,而且所涉及的内外因素更多,所需的时间更长。广阔范围带来的直接后果是难度和复杂性增加,风险增大。

(三)国际物流的风险性

国际物流不仅是空间的拓展,而且涉及因素多,因此其风险较大。国际物流的风险主要包括政治风险、经济风险及自然风险。政治风险主要指由于所经过国家的政治体制的变化或政局的动荡,如罢工、战争等原因造成货物可能受到损害或灭失;经济风险又可分为汇率风险和利率风险,主要指从事国际物流必然要发生的资金流动,因而产生汇率风险和利率风险;自然风险则指货物运输过程中,可能因自然因素的不可抗力,如暴雨、海风等原因引起的风险。

(四)国际化信息系统的支持

国际信息系统建立的难度,一是管理困难,二是投资巨大。而且由于世界上有些地区物流信息水平不均衡,I鲴而信息系统的建立更为困难。当前国际物流信息系统一个较好的建立办法是和各国海关的公共信息系统联机,以及时掌握有关各个港口、机场和联运线路、站场的实际状况,为供应或销售物流决策提供支持。如今,“电子数据交换”在国际物流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对物流的国际化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五)实施国际标准化操作

在国际物流活动中,要使国际间的物流畅通起来必须执行国际统一标准。如果没有统一的标准,国际物流水平难以提高。美国、欧洲基本实现了物流工具、设施的统一标准,集装箱的几种统一规格及条形码技术的标准化等,这大大降低了物流费用,降低了运转的难度。如果不向国际标准靠拢,国际物流企业必然在转运、换车等许多方面多耗费时间和费用,从而降低其国际竞争力。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尉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