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木浆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机械木浆(mechanical wood pulps)亦称磨木浆,是利用机械方法磨解纤维原料制成的纸浆,在造纸工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1

简介机械木浆是将木材直接用机械的办法磨制成纤维的,它不用化学品,也不除去木材中的非纤维素成分,因此,具有无污染、得率高、工艺简单等优点。在目前污染控制日趋严格,木材资源普遍短缺的情况下,机械木浆的这些优点就更为人们所重视。2

发展历史机械木浆的生产是十九世纪中叶从磨石磨木浆开始的,1885年磨木浆开始用于生产印刷纸,尽管当时只配人25%,其余的用破布浆,但很快人们就发现随着磨木浆配比的增加,纸的印刷性能得到改善。

和化学浆相比,磨木浆的细小纤维含量高,纤维比较短而且硬,这有助于改善成纸匀度,提高松厚度、平滑度、油墨吸收性和不透明度,但它的强度较低,因此在新闻纸中的比例限制在70-80%,其余20-30%需要用长纤维化学浆。

许多地方原木资源不足,因而木材价格上涨,这就促使人们利用木材废弃物、锯末和木片生产机械浆;化学浆所造成的污染,也要求发展新的制浆方法。

在新闻纸生产方面,机械木浆力求从两个方面来取代昂贵的化学浆:一是发展一种高得率浆配合磨木浆一起使用;另一是发展高得率机械浆使之具有磨木浆和化学浆的优点,以便可以不用或少用化学浆或磨木浆来生产新闻纸。许多纸厂在朝着这一目标发展的时候出现了使用多种配比的状况,然而大多数新闻纸厂是使用磨木浆或木片磨木浆加上少量化学浆生产的,少数工厂则用100%木片磨木浆生产。

木片磨木浆是在30年代随着盘磨机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最初它是用以处理磨木浆的粗渣以提高整个磨木浆的质量水平,然后用于磨木浆的后粗磨。到了50年代,以木片直接生产机械木浆(RMP)才作为一种新的制浆方法而予以承认。1

优缺点它的生产成本低,生产过程简单,成纸的吸墨性强,不透明度高,纸张软而平滑。适宜印刷上的要求。但由于纤维短,非纤维素组份含量高,所以成纸强度低。另外由于木材中的木素和其他非纤维素绝大部分未被除去,用其生产的纸张易变黄发脆,不能长期保存。从总体上看,机械木浆(RMP)的质量不比磨木浆(SGW)好,它强度较高,但光学性能不如SGW,而且由于粗纤维较多,使纸面较粗糙,影响印刷质量。1

类型机械木浆通常指白色机械木浆和褐色机械木浆两种。白色机械木浆主要用于生产新闻纸,也可配入其他纸浆中抄制书写纸和印刷纸;褐色机械木浆多用于生产包装纸和纸板,特别是工业用纸板。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赵阳国 - 副教授 - 中国海洋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