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点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连接点又称为连结根据(connecting ground)或连结因素(connecting factor),是指冲突规范中就范围所指法律关系或法律问题指定应适用何地法律所依据的一种事实因素。因此,在准据法表述公式中,连结点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分类(1)主观和客观连接点

主观连接点:当事人之间的合意和最密切联系地

客观连接点:国籍、住所、居所、物之所在地、法院地等

(2)静态和动态连接点

静态连接点:即固定不变的连接点,主要指不动产所在地及涉及过去的行为或事件的连接点,如婚姻举行地、合同缔结地、法人登记地、侵权行为发生地

动态连接点:即可变的连接点,如国籍、住所、居所、法人的管理中心地等

(3)单纯事实和法律概念

单纯事实:主要包括物之所在地和法院地

法律概念:如国籍、住所、法律行为所在地等

(4)开放连接点和硬性连接点

开放连接点:需要具体适用才知道,如当事人意思自治

硬性连接点:如婚姻缔结地、合同缔结地、侵权发生地等1

连接点的选择连接点的选择不是任意的,而是在一个法律关系的诸多要素中选择一个最能反映范围中所要解决问题的本质,并且与“范围”有重要联系的要素作为连接点,以指引准据法适用,从而公正合理地解决涉外民商事纠纷。立法者必须根据法律关系组合的情况,运用抽象的方法,利用连接点来指引准据法。因此,连接点的选择是国际私法立法的中心任务。

随着国际民商事经济活动的繁荣,越来越多的国家主张对连接点进行软化处理,用开放性的、可供选择的多元连接点代替僵化的、单一的、封闭性连接点。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流行的“最密切联系原则”就集中反映了这一变化。按照这一原则,法院在审理具体涉外民事案件时,应当全面分析与案件有关的各种因素,对相关的多个连接点进行综合考察,从而选择法律关系的“重力中心地”的所在国法律。采用这一原则适用法律,适应了涉外民商事法律关系的复杂多变的需要,增强了法律适用的针对性和合理性2。

数学中的连接点定义程序框与箭头或箭头与箭头的交点,起连接作用。

作用用来连接程序框图的两部分。 图示:○

当一个程序框图很大,一页纸写不下时,用来连接程序框图的两部分。一般在连接处标上相同的数字序号。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周敏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