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铁电性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反铁电体是一种反极性晶体,由顺电相向反铁电相转变时,高温相的两个相邻晶胞产生反平行的电偶极子而成为子晶格,两者构成一个新的晶胞。因此,晶胞的体积增大一倍。其自由能与该晶体的铁电态自由能很接近,因而在外加电场作用下,它可由反极性相转变到铁电相,故可观察到双电滞回线。这种性质称为反铁电性。

简介由于某些材料由极化强度相等而极性相反的两个子晶格组成,因而宏观上不呈现现净电偶极矩的现象具有这种性质的材料称反铁电体1。

特性原理在一定的温度范围内,偶极子自发定向排列。由于宏观上反铁电体的自发极化强度为零,因此无电滞回线。外加一定电场将诱导反铁电相向铁电相转变,并呈现双电滞回线反铁电体的种类很多。以PbZRO3为例,它在居里温度232度以上属立方晶系。在居里温度以下,每个子晶格内的发生位移,因而有自发极化,但相邻的子晶格极化方同是反平行的,并且是沿着原来立方底面的对角线方向图中的虚线示出了新相的晶胞,其体积比原型增大了2倍。

应用反铁电体有两方面应用:

一是利用反铁电一铁电相变时的极化强度与电场强度的非线性关系,作贮能电容器和电压调节元件;

二是利用反铁电一铁电相变的体积效应作换能器2。

相关概念(1)反铁磁性合金anti-ferromagnetic alloy原子磁矩呈反铁磁性的金属合金,包括稀土类金属合金和铬、锰、铁的合金。其反铁磁性形成原因与电子状态之

间有着特别强烈的关系,但局域态和巡游态的电子都可形成反铁磁性,还可以按反铁磁性无序合金,反铁磁性有序合金分类。

(2 )反铁磁性antiferromagnetism某些物质中大小相等的相邻原子磁矩作反向排列自发磁化的现象。其总磁矩为零,在外磁场中表现为强的顺磁性,但磁化率随温度升高而增加,在某一临界温度,即奈耳(Heel)温度时达到极大值,在奈耳温度以上转变为顺磁性的,服从居里一外斯((Curie-Weiss)定律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周敏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