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子磁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黑子磁场是指太阳黑子及其附近的强磁场。强磁场是黑子的基本特征。黑子磁场强度在0.1~0.45 T之间。黑子中磁力线的分布具有轴对称的特征。

简介黑子磁场是指太阳黑子及其附近的强磁场。强磁场是黑子的基本特征。

基本特征黑子磁场强度在0.1~0.45 T之间。黑子中磁力线的分布具有轴对称的特征。在黑子中心,磁力线几乎和该处太阳表面的法线一致;从中心向外,磁力线与法线的夹角逐渐增加。用扇形模型能很好地描述该特征1。

表达式黑子磁场在中心与半影边缘一半处达到极大。黑子磁场强度与黑子面积A有关,一般面积越大,磁场越强。最大磁场强度Hm与黑子面积有近似关系:

特点黑子磁场是不稳定的,它随时间变化。黑子磁场的这种变化对太阳活动区的许多不稳定过程起着重要作用。黑子磁场存在精细结构;黑子内磁力线随深度有很强的扭转和旋涡结构,存在本影点。黑子磁场的极性在一个黑子群中有一定的分布规律。一般来说,一个黑子群中有两个主要黑子,它们的磁极性相反。如果前导黑子是N极的,则尾随黑子就是S极。在同一半球,一个黑子群的磁极性分布状况是相同的,而在另一半球则与此相反。在一个太阳活动周(约11年)结束,另一个活动周开始时,黑子磁场的上述磁极性分布会颠倒过来,形成一个约22年的磁周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任毅如 - 副教授 - 湖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