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核心信息模型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信息模型,是一种用来定义信息常规表示方式的方法。信息模型是人为地建立起来的,其目的在于借助这一工具指示信息流程的内在规律,解决信息工作中的一系列问题。政策核心信息模型是一种用于辅助政策决策的信息模型,协助人们规划与解决各种行动方案,通常以交谈式的方法来解决半结构性(Semi-structured)或非结构性(Non-structured)的问题,帮助人们做出决策,其强调的是支持而非替代人们进行决策。

简介决策是管理的核心。现代社会,无处不存在决策行为。人们通过各种决策活动,不断地提升自身的发展。政务决策支持过程是一个分布式过程。政务决策工作的特征是跨区域、跨行业,各个部门领导在分布式的大环境里,根据各区域或部门实际情况进行综合和判断,进而进行政策制定。政策核心信息模型是一种决策支持信息模型,辅助决策者解决具体问题,随着问题的发展和变化以及决策者对问题认识程度的深化,决策支持信息模型也需要随之产生相应的变化。利用各区域部门政务信息系统提供政务信息和数据,由网上集成办公平台上报或发布决策方案。决策的执行在监督系统的监督下,由决策执行系统负责贯彻执行决策指令,并由反馈系统把各区域 部门的决策执行情况反馈给决策高层1。

进程进程一般分为4个步骤:

1)发现问题并形成决策目标,包括建立决策模型、拟定方案和确定效果度量,这是决策活动的起点。

2)用概率定量地描述每个方案所产生的各种结局的可能性。

3)决策人员对各种结局进行定量评价,一般用效用值来定量表示。效用值是有关决策人员根据个人才能、经验、风格以及所处环境条件等因素,对各种结局的价值所作的定量估计。

4)综合分析各方面信息,以最后决定方案的取舍,有时还要对方案作灵敏度分析,研究原始数据发生变化时对最优解的影响,决定对方案有较大影响的参量范围。

决策往往不可能一次完成,而是一个迭代过程。决策可以借助于计算机决策支持系统来完成,即用计算机来辅助确定目标、拟定方案、分析评价以及模拟验证等工作。在此过程中,可用人机交互方式,由决策人员提供各种不同方案的参量并选择方案。

电子政务政策信息模型电子政务是政府在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背景下,以提高政府办公效率,改善决策和投资环境为目标,将政府的信息发布、管理、服务、沟通功能向国际互联网上迁移的系统解决方案。同时也提供了结合政府管理流程再造,构建和优化政府内部管理系统、决策支持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为政府信息管理、服务水平的提高提供强大的技术和咨询支持。

实施电子政务,意味着要将更多的政府信息资源信息化。相对于企业而言,政府一大特点是拥有大量的信息资源,而且这些资源往往都分散在不同部门、不同机构。对多年所积累的业务数据的整理是一项非常繁杂的工作,此外,由于各级政府部门实行信息化建设的规模和程度各不相同,各个数据库管理信息系统对数据的存储格式也不尽相同,如何整理和归并各种形式的数据,有效地为政府决策服务,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问题。

电子政务要为政府决策提供有效支持。如何解决去除文山会海以后,不同部门和机构的信息交流、决策经验、专家意见等信息的有效获得和正确取舍就成了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电子政务的决策支持功能就是要整合地区经济、科技、人文、社会、环境、港口、海洋等信息资源,加强和促进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和交流,并通过对地区各种信息进行实时、动态的综合处理和分析,为政府制定城市整体发展战略、优化城市规划等全局性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

电子政务决策支持系统应该具备足够的数据分析能力。电子政务的决策支持过程是一个从非结构化数据中抽取结构化信息,再提供非结构化决策分析结果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中间环节——抽取结构化信息,即数据分析环节。政府决策不能是一个纯粹的看数字下结论的过程,而是一个运用了多个合理的专家模型和经验模型的理性分析过程。为此,电子政务系统要能够为政府提供其应有功能首先就是要为决策者提供一个良好的决策环境,要为决策者提供进行科学决策所必须的工具,能够利用电子计算机进行信息收集、存储、加工和处理,模拟不同的决策方案,提供给决策者进行优化和选择。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何星 - 副教授 - 上海交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