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载激光拦截系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机载激光拦截系统是指将飞机作为发射平台,利用激光束直接毁伤目标或使之失效的武器系统。

简介机载激光拦截系统是指将飞机作为发射平台,利用激光束直接毁伤目标或使之失效的武器系统1。

功能特性激光武器能将光束高度集中,具有极强的方向性,其摧毁目标的主要手段是用极高能量密度加热烧蚀2。

研究背景通过海湾战争,美国认识到对付“飞毛腿”一类导弹的重要性。1994年美国空军正式提出机载激光武器在主动段拦截战区弹道导弹概念设计的任务。在美国空军的战区导弹防御计划中,拟用机载激光器进行助推段拦截。机载激光器助推段拦截系统以改进的波音X47-400F飞机作为武器平台,由安装在飞机上的氧碘化学激光器、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主动式激光成像精密跟踪系统以及光束控制与火控系统等组成。携带机载激光器的长机设计在12 km高的空中巡航,要求能够在400-500km的距离拦截助推段飞行中的战区弹道导弹1。

优缺点这一系统的优点是:机载激光武器具有很高的机动性、拦截速度快、精度高、转移火力快、可抗电子干扰、能多次索复使用,效费比高等。

缺点是:在大气层中使用受雨雾、尘烟层等气候条件的影响较犬,随着时程增人、射到目标上的激光束能量密度也随之降低,毁伤能力将减弱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任毅如 - 副教授 - 湖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