涤纶纤维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涤纶纤维具有模量高 、强度高 、弹性高、良好的保形性和耐热性等优点, 已成为用途最广 、耗量最大的纤维品种。

简介涤纶纤维具有模量高 、强度高 、弹性高、良好的保形性和耐热性等优点, 已成为用途最广 、耗量最大的纤维品种,但是由于涤纶纤维受热熔融、分解、燃烧,并且具有熔融滴落的现象,容易造成二次危害,极大地限制了它的使用, 因此世界各国对涤纶纤维的研究和应用开发日益活跃,各种涤纶纤维品种不断问世。目前较多采用的抗熔滴改性主要是通过添加抗熔滴剂(如聚四氟乙烯粉末和三聚氰胺氰尿酸盐)、层状硅酸盐改善燃烧炭层结构或者通过纤维织物的后整理的方法来达到改性目的。

抗熔滴涤纶纤维的制备将 PE T/BG 共混物 在熔融指数仪上进 行纺丝, 纺丝温度260 ℃,口模自行设计。为了提高 BG 在聚酯(PET)中的分散性,在共混之前先用高速粉碎机对聚酯切片进行粉碎处理,然后用机械搅拌器进行共混。将上述制得的 PE T/BG 共混纤维,适量的甲醛和水加入到反应容器中, 用三乙醇胺调节反应液的 pH 值为 7 ~ 9,水浴加热到80 ℃后反应 60 ~ 90 min, 该阶段完成后用 36 %乙酸调节 pH 值到 4~ 5, 继续反应 90 ~ 120 min,然后取出纤维再在 130 ℃下固化。1

性能测试指标抗熔滴性能:取 PET/BG 共混纤维与制得的抗熔滴涤纶纤维各 50 根分别集结成束,用同一火源点燃,观察不同纤维束单位时间(1 min)内的熔滴数量 。

FTIR 测试:采用 Nicolet5700 型(美国)红外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测定,KBr 压片,光谱范围 400 ~4 000 cm-1,背景与样品的扫描次数均为 32 次 。

热性能::采用 Perkin Elmer Pyris Diamo nd(美国 DSC)示差扫描量热仪,纤维样品量为 5 mg 左右,放入标准铝坩锅中。

实验条件:温度范围从 20 ℃升到 300 ℃,N2 气氛,升温速率 20 ℃/min 。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尉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