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推理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关系推理(relational inference)亦称关系判断的推理,是与关系有关的一种推理,指以关系判断为前提和结论的推理。例如,a=b,所以,b=a,关系推理可分为纯关系推理和混合关系推理两类,在纯关系推理中又可分为直接关系推理和间接关系推理,关系推理在日常思维和科学研究中有很重要的作用,在数学中就经常要使用这种推理1。

基本介绍关系推理是用关系判断作为前提和结论的演绎推理。例如:“孔子早于孟子,孟子早于荀子,所以,孔子早于荀子。”“我们反对一切不正之风,以权谋私是不正之风,所以,我们反对任何以权谋私。”在逻辑史上很早就有人提出过关系推理(例如亚里士多德),但在传统逻辑中,关系推理长期被忽视。传统逻辑往往把关系命题还原为直言命题,从而把关系推理还原为前提与结论都是直言命题的推理。这种处理方法是很不自然的。直到19世纪末,关系推理才为人们所重视,并得到迅速发展。关系推理的形式很多,有些也很复杂,在符号逻辑中得到了较充分的研究。在普通逻辑中,常见的关系推理有纯关系推理(前提与结论都是关系命题的推理,如第一个例子)与混合关系推理(前提中既有直言命题又有关系命题的推理,如第二个例子)。

纯关系推理纯关系推理是指前提和结论都是关系判断的推理。按照前提是一个还是两个或两个以上关系判断,可分为直接关系推理和间接关系推理2。

直接关系推理直接关系推理包括:

对称性关系推理。如:

王平和李兵是同学,

所以,李兵和王平是同学。

其结构式为:

反对称性关系推理。如:

小张比小李高,

所以,小李不比小张高。

其结构式为:

间接关系推理间接关系推理包括:

①传递性关系推理。如:

北京在石家庄之北,

石家庄在郑州之北,

所以,北京在郑州之北。

其结构式为:

②反传递性关系推理。如:

赵杰比田芳大3岁,

田芳比孙青大3岁,

所以,赵杰不比孙青大3岁。

其结构式为:

混合关系推理混合关系推理:前提中既有关系判断又有性质判断,结论是关系判断的推理。如:

所有甲班同学都比乙班同学高,

所有A组同学都是乙班同学,

所以,所有甲班同学都比A组同学高。

其结构式为:所有的a与所有的b有R关系,

所有的c都是b,

所以,所有的a与所有的c有R关系。

混合关系推理的规则是:中项在前提中至少要周延一次;在前提中不周延的项在结论中不得周延;前提中的性质判断必须是肯定判断;结论中关系判断的性质(肯定或否定)要与前提中关系判断的性质(肯定或否定)相同;结论中关系判断的项(前项或后项)要与前提中关系判断的项(前项或后项)相同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孙和军 - 副教授 - 南京理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