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植球根花卉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秋植球根花卉是指秋季栽植的球根花卉。秋植球根花卉较耐寒,甚至可耐零下二、三十度的低温,春季开花,夏季休眠以度过炎热的夏季,如郁金香、洋水仙等。1

简介种植球根花卉首先要分清它们对温度的要求,也就是说要知道它是春植球根花卉,还是秋植球根花卉。球根花卉依据栽植时间、温度要求分为春植球根花卉和秋植球根花卉两大类。秋植球根花卉:秋季栽植,春季开花,夏季休眠度过高温,地下根茎变态成为球形或块状的多年生花卉,较耐寒冷。如郁金香、风信子等耐寒怕热。秋天栽植,入冬后停止生长进入半休眠越冬,转年气温回升,生长迅速,春天开花,到夏季高温时,地上部枯萎,地下的球根则休眠越夏。1

球根退化家庭种植中,往往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种球退化,使得种球不能在来年开花,或种球逐年变小,失去种植的价值。要对球根进行复壮,首先要弄明白导致球根退化的各种原因,从此着手,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下面,让我们对这些常见的问题和原因逐一分析,并相应的寻找对策。

1、密植

盆栽时,为追求美观,往往将球种在很小的容器中,或是密植。我们知道,商品种球在收获前,原本是种在大田中培育,根深而长,特别是石蒜科的洋水仙、雪滴花,百合科的风信子,都有长而发达的根系。人为强迫将它们种植在较小的容器中,只要有足够大的球体,球根靠消耗自身的营养,也可以开出良好的花朵。象这样的情况,如果一开始就是打算做一次性栽培,那么在开完花后,就可以将球根丢弃不要。但是很多爱花人是希望能够连年开花的,如果是后面这种的打算,那么就需要为球根选择一个宽敞舒适的容器,让它们的根系能够舒展开。大而深的盆种植单株的球根有点比例失调,所以选择大盆群植,效果要好些。比如:球围(周长)在14工分左右的洋水仙,4-5个球,可以种在直径25公分,深度不小于20公分的盆内。较大的容器土温变化幅度小于较小容器,对于一些根系对温度特别敏感的球根比如:郁金香和蕃红花,土温变化小,可以延长球根的生长期,为积累更多的营养提供必要的时间。当容器的容积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是可以接近地栽的效果的。一般来说:大容器种植比小容器种植利于复壮,选择大一号的容器群植比小一号容器单株种植利于复壮,地栽比盆栽更利于复壮。

2、水培

这是种纯粹的从开始就打算一次性栽培的做法,所以不要有复壮的想法,如果实在不忍心在花后丢弃,就找块地种上好了!

3、时间和温度

我们知道秋植球根一般都有个春化过程。也就是在低温(2-10度)生根,打破休眠的时间过程。这个过程一般持续2-4个月。但是各种秋植球根的习性并不相同,所以在种植时间上要选择对应的天气温度来确定。长江中下游地区,9月份中秋节,气温回落到20-24度左右,贝母,葡萄风信子,小苍兰的根系首先活跃起来,这三种在长江中下游地区,9月下旬到9月底就可以种植了。9月下旬秋分时节,气温回落到18-20度,洋水仙、雪滴花、球根鸢尾的根系也苏醒了,所以必须在10月初到10月中旬种植。10月中下旬气温18度以下,种植风信子、虎眼万年青、蕃红花。11月初气温15度以下种植郁金香。在这里,我们要特别注意的是,由于我国南北气候差别较大,种植的时间应该注意本地的天气预报,对应温度确定相应的时间,而不要教条的遵循书本上的说法。

4、根系和栽培深度

秋植球根,根系生成是一次性的,一旦损伤,不可修复。因此在种植期间,要一次种植,避免移栽。另外种植深度上来说,盆栽因为受条件限制,不可能种太深,一般根据球的大小,风信子、洋水仙、雪滴花可覆土到球顶部的芽处,顶芽微微露出土面,虎眼万年青、蕃红花、葡萄风信子球体较小,覆土2-3公分,球根鸢尾、郁金香、小苍兰植株偏瘦高,覆土要有5公分为好。如果地栽,风信子、洋水仙、雪滴花覆土5公分,球根鸢尾、郁金香、小苍兰覆土10公分。

常见物种郁金香郁金香一般分为5℃球、9℃球及自然球,5℃球是在5℃的低温下处理12周、9℃球是在9℃的低温下处理16周,自然球则没有经过低温处理。 经过低温处理的种球,才能开花整齐,开花良好。一般来说家庭最好种植经过低温处理过的种球为佳,南方特别是岭南地区,因低温不够,不宜种植自然球。

基质可选用泥炭土或营养土,可于秋季冷凉季节种植,每盆3~5球,上面覆土2cm~3cm左右。在我国大多做一次性花卉栽培,植后一般不用施 肥。在20天左右的生根期内土壤温度最好控制在10℃~12℃,温度过高,生根不良,会出现盲花及植物变矮,不发棵且影响开花。生根期不需要光照,可置于 荫蔽的地方,这时蒸发量较少,应控制浇水。 生根期后,开始见光,温度控制在15℃左右,保持基质湿润,但不可积水。郁金香尽量种植于通风良好且光照充足的地方,可有效防止病害及徒长现象。

因郁金香品种极多,对温度、湿度、种植时间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可向商家索取相关资料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习定。

百合常见栽培的百合常分为三大类,东方百合、亚洲百合及麝香百合。东方百合花大,具浓郁的香气;亚洲百合花较小,无香味;麝香百合花大,乳白色,具芳香。

百合常通过团购或从市场购买,多为冷藏球,购回后宜马上种植,因品种不同,开花时间也不同。从种至开花60~130天,可根据所需开花时间来选择品种。目前生产上可通过低温贮藏种球实现周年生产。

家庭种植可于九至十月进行,15cm的花盆中可种植3~5个种球,基质可用营养土或泥炭土加少量珍珠岩混合而成,覆土时不宜太薄,不宜少于5cm,这样有利于茎根生长,可充分吸收养分及水分。温度最好控制在10℃~20℃之间,过高及过低温对植株生长不利。 对光照要求较高,冬季光照不足植株易徒长,而且会影响花芽分化,严重的可导致落芽,春、秋阳光强烈时需适遮光,以防灼伤叶片。

因种球本身舍有大量的养分,对肥料要求不高,可于植株长至5cm时施1次通用型肥料,浓度以1200倍为宜,以后10天施肥1次。

小苍兰小苍兰杂交种色彩丰富,为早春著名的盆栽花卉,可用于盆栽。也可用于切花。我国多于九月至十月天气冷凉时种植,适合密植。基质可选用市售的营 养土,不宜选用粘重土壤,以免影响发根。直径15cm的花盆可种植8~10球。覆土2cm左右,过浅会导致植株倒伏。在苗高10cm时需设立支柱。生长发 育适温15℃~20℃,过高温度易徒长,开花不良。 对肥料要求不高。苗高5cm时开始施肥,掌握薄肥勤施的原则,10天施1次1200倍的通用肥或磷钾肥,可交替施用。

小苗出土后,需充足阳光。可促进茎杆粗壮,防止倒伏,也有利于花芽生长。每二年春季开花后,应及时剪除残花,防止消耗养分影响地下球茎生长。 等五月份逐渐进入高温季节后,地上部分渐渐枯萎,这时宜控水,待叶片全部枯掉后,可将盆土倒出,将种球拣出,按大小分组贮藏于通风凉爽的地方备用。

垂筒花垂筒花习性强健,为较易栽培的球根花卉,花期冬季及早春。虽然为常绿花卉,但在高温下往往生长不佳,叶片部分干枯脱落。垂筒花生长最适温度15℃~25℃,在8℃以上可安全越冬。

喜光照,在炎热的夏季适当遮阴。春、秋、冬季可见全光。光照不足花梗软垂,观赏性欠佳。因垂简花须根较多,很快长满盆,这时会影响根系对水分 及养分吸收,可于秋季进行分栽,把过老的球茎淘汰,并把过长的根系剪掉,可促发新根。栽培基质多选用腐叶土或市售的营养土,不可选用粘重土壤,排水不良会 影响鳞茎发育。覆土2cm后浇透水,保持湿润,1周后即可正常养护。

对肥料要求不高,生长期施2~3次1200倍的通用型肥料即可。春季温度逐渐升高,部分叶片逐渐黄化,宜及时摘除。

球根鸢尾鸢尾属为多年生草本,从根状茎上分,可分为长条形度块状,块状常称为球根鸢尾,商业生产最常见栽培的为荷兰鸢尾及网脉鸢尾,我国近年来才有少量引种,多用于盆栽观赏。 对土壤要求不严,只要排水、保水性好均可良好生长。盆栽最好选用泥炭土腐叶土,忌粘重土壤。生长适温12℃~22℃,不要超过25℃或低于8℃。喜光,忌强光,在中午光照强时需遮阴。

种植时,15cm口径的花盆可种植5~8球,覆土2cm~3cm,植后浇透水,并保持基质湿润,水分过大,易烂根,水分不足,植株生长缓慢,甚至花芽发育不良。

小苗出土后即可施薄肥,半个月施肥1次,以磷、钾肥为主,但忌施用含氮的肥料。等入夏时,植株进入休眠期。地上部分枯萎。挖掘出鳞茎贮于通风凉爽处。从种植到开花大约60~90天。

朱顶红朱顶红品种繁多,为近年来兴起的盆栽花卉,为了满足春节上市需要,多进行秋植,现栽培的优良品种多为荷兰进口,并已经过低温处理,常见的如‘红狮’、‘风蝶’、‘约翰逊’、‘氛围’、‘花边香石竹’、‘女神’等。

种球于秋季购回后,将鳞茎褐色表皮去掉,并将种球用800~1000倍的百茵清浸泡30分钟消毒。栽培基质最好选用进口泥炭土,清洁卫生。可 减少病害发生。种植时将种球露出土面1/3,如为了促发仔球,可深植。植后浇透水,基质稍湿润即可,不可积水或过干,以免影响根系生长。

喜充足的散射光,光照过强需遮阴。生长适温15℃~25℃。冬季不低于8℃。种球贮藏了大量养分,对肥料要求不高,一般新叶长至10cm时开始施肥,花前以氮肥为主,花后以磷、钾肥为主。以促球根肥大。从种植至开花大约需60~90天。

番红花番红花性喜冷凉、湿润及半阴的环境,耐寒。番红花属约有75种,既有春花型的,也有秋花型的,春花型的可于10~11月栽培,秋花型可于8月栽培。目前从欧洲引进的栽培品种均为春花型,如‘匹克威克’、‘蓝珍珠’、‘雅尔特’等。

购买的种球均经过处理,到手后应马上种植,切不可等待根及芽长出才种,这样会大量消耗养分,不利于种球生长。会导致退化。15cm口径的花盆 可种植5~8个种球,最好一盆均选种一个品种,否则花期不一,观赏性较差。植后覆土2cm,浇透水保持基质湿润,保持10℃~15℃,最好不要超过 20℃。花前施1~2次通用型肥料,花后10天施1次磷、钾肥,可促进新球生长。

葡萄风信子洋水仙喜温暖、湿润及光照充足的环境,因其花大色艳,深受人们喜爱,为著名的球根花卉,欧洲育种历史悠久。目前已培育出近3万个洋水仙品种。世界各地均有种植,我国除盆栽外,在北方也应用于花境栽培观赏。

种球最好购买已经过低温处理过的种球。开花整齐。如为自然球,需经9qC低温处理45天左右。基质可选用通透性良好的泥炭土或腐叶土,种植时 15cm口径的花盆可种植3~5个种球,覆土2cm~3cm。浇透水,保持土壤湿润,并置于半阴处养护,等叶片长出后开始施薄肥,以通用肥为主,花期增施 磷钾肥。生长适温为15℃~20℃,开花后如置于10℃环境下可有效延长花期。 入夏叶枯后挖出种球,晾干后贮藏于通风冷凉的地方。

虎眼万年青虎眼万年青属约有100种,主要产于欧洲及非洲,我国常见栽培的为虎眼万年青,近年来,我国从欧洲引进了部分同属植物,如阿拉伯虎眼万年青、橙花虎眼万年青、白云花等,成为盆栽新宠。

性喜冷凉,喜充足的光照,光照不足会导致叶片徒长及花梗较垂。

目前引进的虎眼万年青属植物,均经过低温处理,买回后可直接上盆,一般于9~11月栽植。基质宜选择排水良好的土壤,如腐叶土,忌用粘质土 壤,植后覆土2cm,并保持基质稍干燥,不可过湿,否则球茎易腐烂,最好控制在表层土壤处于干燥状态。叶片长出后开始施薄肥,以氮肥为主,花后增加磷钾 肥。等入夏后地上部分干枯后,将鳞茎挖出,置于冷凉地方贮藏。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芳碧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