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根草本类植物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宿根草本类植物又称为多年生草本,指该草本植物的寿命可以延续多年。

简介宿根草本植物是指以地下部分度过不良季节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当环境条件改变 (如气温下降)至一定程度时 ,茎叶枯萎,而地下部分则继续存活 ,待环境适宜时,再萌芽生长。不论地上部份是否已开花、结实,地下部份仍然保持生命。地下部分的形态正常,不发生变态膨大,根系在土壤中宿存越冬。如萱草、芍药、玉簪、福禄考等。1

主要特点宿根草本植物的特点:

一是宿根草本植物无需过多照顾就可以生长得非常繁茂,对环境的要求不苛刻,并且能抑制杂草生长 ,减少了养护量;

二是宿根草本植物属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长期长 ,而且来年还可以再次 “使用”,自己能“生儿育女”,繁衍后代 ,减少了播种育苗的繁琐过程 ;

三是宿根草本植物移栽易成活,有利于扩大种植面积;

四是休眠一冬的宿根草本植物 ,春季萌发时,因原有根系发达 ,出土后即比较茁壮 ,管理省工。1

繁殖栽培宿根草本植物的繁殖和栽植以及管理:

宿根草本植物的繁殖多在休眠期进行。春季开花的种类 ,在秋、冬季节分株;秋季开花的种类则多在春季分株。新芽少的种类,还可另行扦插、嫁接繁殖。播种繁殖多用于培育新品种。宿根草本植物的栽植要因地制宜,根据它的生物学特性和生态习性,将其栽植在不同的地域。树下或阴地可种植耐荫的玉簪属植物:比较潮湿的地方可种植一枝黄等 ;较干旱的地方可种植福禄考、地被菊等;城市街道等地域条件较恶劣的地方 ,可种植马兰、萱草、荷兰菊等 。宿根草本植物的管理包括:修剪、除草、分株、更新、病虫害防治等 。合理的修剪能延长花卉的观赏期;提早摘心能降低植株的高度 ,增加分枝;花后及时修剪 ,能增强植株及叶片的观赏性;及时分株、更新能防止植株老化 。1

作用现代城市景观建设 ,不仅要使城市 “绿”起来。还要使城市多姿多彩 。要达到这一目的,丰富、多姿的植物材料必不可少。宿根草本植物可多方面满足现代城市景观的要求 。

1、保护城市生物的多样性

植物多样性 ,是城市生物多样性的支柱。生物多样性对保持城市生态平衡的稳定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宿根草本植物种类繁多 ,品种丰富。有利于城市植物多样性的形成 ;同时 ,由于增植了不同种类的宿根草本植被,从而增加了依其生存的生物的种类和数量,有效地促进和保护了城市中的生物多样性。

2、丰富城市景观色彩

宿根草本植物的色彩丰富 ,其色彩大致可分为 4 个色系:一是使人联想到太阳和火焰 ,给人热烈 、喜庆、欢快和美好感觉的红色系;二是给人光明、高贵、神圣感觉的黄色及橙色系;三是给人深远、宁静和凉爽感觉的蓝色及蓝紫色系;四是有清凉和轻盈感觉的白色系。宿根草本植物 ,大部分可以当年开花 ,最多等到次年,时间上比木本观赏植物见效快。

木本观赏植物的花期大多在春季 ,一进入 5 月份 ,开花的很少。宿根草本植物的花期大多在夏季 ,正好弥补了这时城市景观中色彩的单调和不足 。而且,有的宿根草本植物的花期很长,可达2 —3 月,丰富了城市景观 色彩 。

宿根草本植物,尽管在冬季要进行适当处理,但是到了夏季 ,它们可以为整个城市增添色彩,因此 ,每当涉及到丰富城市的景观色彩同题时。首先应考虑的是宿根草本植物 ,之后才是树木、灌木等。一、二年生草本植物,虽然也能丰富城市的景观色彩 ,但相对于宿根草本植物,成本和管理费用要高得多 ,不利于大面积推广和种植。

3、增加城市量观的层次

宿根草本植物的高度不一,低的可以做地被植物,如常夏石竹;高的能达 2 m 一3 m,可以做花篱,如蜀葵。它们可以有效地增加城市景观的纵向层次,使城市景观的空间结构.从乔 、灌 、草之间的 3 个比较明显的层次,扩大到多层次,从而提高城市景观的观赏性。

4、培养昆虫天敌

宿根草本植物能为不同类型的天敌昆虫提供栖息地和避难所,并且为天敌昆虫提供替代食品——花粉、花蜜。花粉、花蜜是天敌昆虫的宝贵食物 ,它们能延长成虫的寿命和增加产卵量 ,特别是大型的寄生蜂与寄生蝇需要补充营养 ,才能使性器官成熟。研究表明,在金龟子的繁殖地,种植蜜源植物。吸引土蜂 ,可以收到 良好的防治效果。英国人曾经做过一个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 :从一枝黄花上所采到的 27 种蝇类中,有17种寄生蝇科的有益昆虫。因此 ,在城市绿地中,多安排一些宿根草本植物,可以保护、培育天敌昆虫,并对害虫实行生物防治而减少农药污染,从而保护城市生态环境 。1

发展前景宿根草本植物发展前景广阔:在世界著名的英国切尔西花展上展示的花园示范样品中,已连续几年使用了宿根草本植物 ,这一趋势,表明宿根草本植物已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宿根草本植物在英国颊受欢迎并不是短期流行的现象,近几年来,该国很多花卉统计数字表明,其消费市场对宿根草本植物的需求正在逐渐加大,越来越多的苗圃开始加强此类产品的生产销售工作 ,他们认为这是一个很有发展前景的市场。

在我国的许多城市景观中,也开始大量使用宿根草本植物。许多的园林科研机构加入到了宿根草本植物的研究中,许多的苗圃开始加强宿根草本植物的引种和繁殖工作。随着我国生态园林城市建设的开展,宿根草本植物将越来越受欢迎。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芳碧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