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场升压站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风电场升压站是指将风电机组的输出电压升高到更高等级电压并送出的设施。

定义风电场升压站是指将风电机组的输出电压升高到更高等级电压并送出的设施。

无功控制作为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风力发电在我国得到了广泛应用。风电技术也从过去的自发自用、独立运行的小型风力发电机发展成为多机联合并网运行的大型风力发电场。我国已规划并建设了多个百万kW风电基地。

然而,由于风能是一种间歇性能源,风电出力的随机性和波动性以及电网中风电比例的增加,给电网的调度、运行带来了新的挑战,大容量风电同时并网会造成接入变电站母线电压质量急剧下降。由于风机大多为异步发电机,风电场在发出有功功率的同时会吸收无功功率,且风电机组大多不能进行持续有效的有功、无功调节,如不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可能对电网的无功、电压稳定性造成影响,或者增加电网的网络损耗。因此,大容量风电接入系统和远距离输送,往往存在无功平衡、电压稳定等技术问题,对当地电网无功补偿容量的配置以及电压稳定性会产生明显的影响。

为解决大规模风电场并网运行时带来的送出系统电压稳定问题,风电场汇集升压站内无功补偿方式一般采用静止无功发生器(SVG)和并联电容器组联合运行的方式。因此,合理的无功控制策略就显得尤为重要。

风电基地汇集升压站控制策略的基本思路就是统筹考虑SVG、电容器组、风电场无功出力这3种无功电压调节手段的特点,通过计算分析,设置升压站母线整定电压,在不同的电压区间范围内,采用不同的调压模式,目标是能够充分利用SVG的动态调节能力、避免电压波动引起电容器组的频繁投切、理顺风电场和电网的调压分工。1

监控系统风电场智能化升压站监控系统采用分层、分布式网络结构,由站控层、间隔层和过程层三部分组成:

(1)站控层包括服务器/操作员工作站、远动工作站、计量工作站、维护工程师站、网络设备及网络打印机等,完成站内监控功能,为变电站提供运行、管理、工程配置的界面,并记录站内所有相关信息。远动工作站通过远动通道向调度端传送信息。操作员工作站可进行当地操作,并形成当地报表:所有站控层设备均采用快速以太网,并按照IEC61850通信规范进行系统建模并进行信息传输。整站网络架构采用双重化以太网,保证单一故障时不损失任何功能。

(2)间隔层主要包括保护装置、测控装置以及其他智能设备。35kv间隔层保护测控设备直接下放至各间隔开关柜上,各间隔设备相对独立,和站控层采用以太网通信(MMS网)。

(3)过程层包括互感器、合并单元、智能开关设备及过程层网络设备等。220kV采用电子式电流电压互感器,35kV采用传统电磁式互感器;220kV合并单元和智能单元按间隔配置,均按双冗余配置对应于双套配置的220kV线路保护及主变保护;35kV数字式测控保护装置采用电缆跳闸方式。

监控系统采用双层以太网网络方案,站控层和过程层网络相互独立,采用双星形网络建构。站控层配置星形双网,双网互为热备用;过程层网络方案可有多种方案比选。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任毅如 - 副教授 - 湖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