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场接地网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风电场接地网是指敷设于风电场地下用于设备接地的网络,接地网的性能将直接决定着机组和电气设备的运行可靠性。

定义风电场接地网是指敷设于风电场地下用于设备接地的网络。

背景风能是一种储量极为丰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可再生绿色能源。近年来,世界各国对节能环保、资源短缺等问题的关注,导致越来越多的国家致力于风力发电的开发和研究。随着风电行业的快速发展,风电场数量的不断增多和装机容量的不断扩大,风电机组和电气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根据风资源的分布特点,风电场一般所处地理环境恶劣、地质条件差的地区,且风机作为高耸突出物,雷闪很容易在风机处形成,造成设备的损坏。所以做好风电场接地网,防止雷电危害对于风电场尤为重要。

重要性随着风电场建设数量的不断增多,风电场接地发生问题造成的安全事故屡见不鲜。以一个5万千瓦风电场为例,如接地网出现问题,发生雷击事件造成风电场变电站电压互感器损坏,会直接损失20多万元,而由于设备的损坏使风电场发电机组全部停止运行,每天电量损失约为40万至80万度,间接损失多达几百万元。由此可以看出,完好的接地网不仅可以保障风电机组、电气设备的完好和人身安全,而且还能减少因接地问题带来的经济损失。没有良好的接地网,机组和变电站各部分加装的防雷装置就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保护作用,因此,接地网的性能将直接决定着机组和电气设备的运行可靠性。

在风电场建设完成通过验收时,接地网必须是符合规定的,但在运行期间,仍需要注意一些问题。一是随着运行时间的延长及环境的变化,接地体发生老化或腐蚀,造成接地体与周围土壤的接触电阻变大,特别是在酸碱性偏大的土壤中,会加快接地体的腐蚀速度,甚至造成接地体脱离接地装置;二是防腐措施不到位,在风电场运行初期问题不显,但随着运行期的延长,锈蚀就会使接地体或连接处的电阻变大或乃至形成开路;三是地质运动或者人为破坏造成接地网损坏。鉴于接地装置的隐蔽性,一般业主单位或者运行单位都会定期对风电场的接地网进行检查和测量,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避免造成重大事故或损失。1

改进措施①当风机的接地网和变电站的接地网距离较近时,为了保证风机地网和变电站地网接地电阻合格,则各自的地网面积将会很大,在这种情况下,按技术规范相关要求,可将邻近的几组地网进行等电位连接而形成区域地网,该区域地网应保证在区域内每台风机或变电站处注入测量电流时接地电阻都满足要求。

②采用引外接地,连接远距离的接地网及邻近的接地设备。应当注意在变电站和远处接地装置之间存在显著的电位差。

③合理利用土壤电阻率分布的特点,采用适当长度垂直接地极。垂直接地极能充分应用深层土壤的散流效能,从而达到降低接地电阻的目的。

④考虑降低风机及箱变接地装置的冲击电阻、减小雷击时所产生的电磁干扰,单纯扩大接地网的面积很难取得良好效果,相对来说,在风机附近增加接地网的导体根数则更为有效,或者在风机附近增设几根垂直接地极也将明显改善接地系统的防雷性能。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周敏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