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渣混凝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炉渣混凝土,又称焦渣混凝土(英语:Breeze concrete),属于干硬型混凝土。 用3份炉渣、一份砂、一份波特兰水泥制成。耐火品质差,但是非常便宜。

简介炉渣混凝土,又称焦渣混凝土(英语:Breeze concrete),属于干硬型混凝土。 用3份炉渣、一份砂、一份波特兰水泥制成。耐火品质差,但是非常便宜。1

波特兰水泥波特兰水泥(英语:Portland Cement),又称硅酸盐水泥,是由硅酸盐水泥熟料、0%-5%石灰石或粒化高炉炉渣、适量石膏磨细制成的水硬性胶凝材料。

波特兰水泥熟料的主要成分为硅酸三钙(3CaO·SiO2)、硅酸二钙(2CaO·SiO2)、铝酸三钙(3CaO·Al2O3)和铁铝酸四钙(4CaO·Al2O3·Fe2O3)。当与水混合时,发生复杂的物理和化学反应,称为水化(hydrate)。从水泥加水伴和后,成为具有可塑性的水泥浆,到水泥浆逐渐变稠失去塑性但尚未具有强度,这一过程称为“凝结”。随后产生明显的强度并逐渐发展成坚硬的水泥石,这一过程称为硬固(harden)。凝结和硬化是人为划分的,实际上是一个连续的物理化学变化过程。

英国人和俄国人都在1820年代发明了水泥。在1824年,英国人约瑟夫·阿斯普丁(Joseph Aspdin)发明了用黏土和石灰煅烧而得到水泥的方法,并且取得英国的专利权。之后,从1825年起便在英国建厂生产。这种水泥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钙和氧化硅,也就是硅酸钙,是一种硅酸盐。用它制成的混凝土,硬化以后,硬度、外观和颜色,都跟当时英国波特兰岛上所产的波特兰石很相近,所以取名为“波特兰水泥”。阿斯普丁曾用这种水泥建造了英国伦敦泰晤士河的河底隧道。自从出现了波特兰水泥后,由于用它配制成的混凝土具有工程所需要的强度和耐久性,而且原料易得,造价较低,特别是能耗较低,因而用途极为广泛。1

参见混凝土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周敏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