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体建造放样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船体建造放样俗称船体放样,是在船体建造过程中,根据设计图纸,将船体型线或结构按一定比例进行放大,以获得光顺的型线或构件在船体上的正确位置、形状和尺寸,为后续工序提供施工依据的过程,是船舶建造过程中的首道工序。1

简介船体放样就是将型线图进行放样,消除图中的误差,光顺船体型线,补充型线图中无法表示的构件,依此求取船体构件的真实形状和尺寸。船体放样包括船体型线放样、肋骨型线放样、结构线放样、结构展开、制作放样等工作内容。

船体放样是船体建造的第一道工序,也就是根据设计图纸将船体型线及结构按一定比例进行放大,以获得光顺的线型及构件在船体上的正确位置、形状和尺寸作为船体构件下料、加工的依据。船体放样的目的不仅是将设计图放大,而更重要的是要将设计图上因绘图比例限制而形成的型值误差和曲线或曲面不光顺因素消除掉,即对型线进行光顺。在船体放样过程中,还要补充进设计图中尚未完全表示出的内容,并依据放大、光顺的图样求取船体构件的真实形状和几何尺寸,为后续工序提供施工资料,例如样杆、样板和草图等。

在船舶设计阶段所绘制的船体型线图,由于图纸空间的限制,通常采用1 : 50或1 : 100的比例。这样,由于图面、比例等因素,即便绘制时型线很光顺,一经放大就会发现有一定误差,并会影响船体外形的光顺性,不能保证船体建造质量。此外,在设计时也不可能在图纸上详细正确地表达出船上所有构件的形状,通过放样不仅光顺船体表面形状,而且还能补充完善图纸上的不足。放样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以后各道工序的制造质量,因此放样是一件非常细致的工作,要求有高度的精确性。1

放样方法常用的船体放样方法有手工放样和数学放样两种,手工放样方法已被逐渐淘汰掉,大部分船厂都采用数学放样方法进行船体放样。船体数学放样就是用数学方程定义船体型线或船体表面而建立数学模型,然后通过电子计算机的高速运算完成船体放样工作。它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内容:

1、船体型线放样;

2、船体结构放样;

3、外板展开;

4、零件图形生成与后处理。

主要工作内容步骤光顺船体型线按照型线图上型值表所注尺寸,以实尺或一定比例将其放大,作出表达船体外形的三个投影图,并使投影图上各个对应的投影点完全一致,然后进行校核型线的工作,使每一根型线光顺,同时让每一个对应点与其他投影图一致。通过这样修正后,即可达到光顺船体外形的目的。

绘制肋骨型线图按照设计船舶的肋骨间距,以1 : 1的比例绘出各号肋位的横剖面型线和肋骨型线,并按设计要求及钢板规格,将船体内部纵向构件线及外板接缝线画出,至此,实尺肋骨型线图绘制完毕。根据该肋骨型线即可进行船体外板和内部构件的展开,以及钉制样板、绘制草图等工作。

船体构件的展开对具有各种形状(弯曲、扭曲)的构件,需求出它展成平面后的形状和实长,以便在平直的钢板和型钢上进行号料,再加工成所要求的形状而成为船体的零件。船体结构的展开方法较多,有几何作图法、钉制样箱法和数学计算法等,其中使用最广泛的是几何作图法。

绘制草图及钉制样板样箱根据号料、加工、装配、检验等工作的需要,绘制一定数量的草图及钉制各种样板和样棒,对于一些船体结构上曲度特别复杂的部位,如轴包板、锚穴和双曲度严重的外板等,由于展开困难,还需钉制样箱。

确定加放余量为了保证装配质量,根据不同情况和要求,确定各种构件的加工或装配时所需加放余量的部位和数值。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晓红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