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握钉力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木材握钉力是指钉子进入板材后,钉子是否容易固定钉孔,是否容易松动脱落。握钉力好的板材固定力强,钉子不易松动脱落,钉孔可反复利用,反之亦然。

定义木材固着金属联结物(圆钉、木螺丝钉等)的性能。用拔出某种尺寸所需要的力(公斤)来计算。握钉力的大小与木材纹理方向、含水率和容积重等有关,一般说来,木材端面的握钉力较侧面小,容积重大的握钉力大,干材的握钉力较湿材大1。

影响因素握钉力好的板材一般硬度,强度,及密度都比较大,反之亦然。握钉力和木材的弹性没有直接关系。当然握钉力和钉子的工艺有一定的关系,比如相同的木材钉子表面的粗糙程度越大,那么握钉力就越好了,反之亦然。

木材具有固着钉子的性能,握钉力亦即木材与钉子之间的摩擦力。当钉子钉入木材时,钉子周围的木材纤维被分开,因为木材具有弹性,被分开的纤维对钉子形成压力,造成抵抗钉子拔出的摩擦力。握钉力的大小取决于木材的种类、含水率、密度、硬度、弹性、纹理方向、钉子的形状及其与木材接触面的大小等。例如水曲柳的径面握钉力为2130N,而端面为1460N,密度大的木材其握钉力也强,例如含水率15%时,紫极的密度为0.49,其握钉力为420N,水曲柳的密度为0.69,其握钉力为1460N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晓红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