镀涂钢板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镀涂钢板和钢带是为了提高钢板表面的耐蚀性或其他性能,而在钢板表面镀覆或涂覆锌、锡、铅、铅一锡合金、铝、铬、有机涂料或塑料等覆盖层的钢板和钢带。由于涂层的不同特性,镀涂钢板和钢带在建筑、车辆制造、轻工、民用等方面都得到广泛的应用1。

简介镀涂钢板又称镀层钢板。在具有良好深冲性能的低碳钢板表面涂覆Sn,Zn,Al,Cr,Pb-Sn合金,有机涂料和塑料等的制品的统称。常用的涂(镀)层钢板包括镀锡薄板,无锡钢板,镀锌钢板,镀铝钢板,镀铅-锡合金钢板和有机涂层钢板等2。

镀涂方式(1)热镀:这一方法是把被镀的钢铁材料浸入熔化的涂层金属液中,保持一段时间后取出,使钢材表面沾上一层涂层金属.因此,本方法又称为热浸法。在制造镀锌、镀锡和镀铝等制品时,热浸法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热浸法的特点是涂层和基材之间的结合力较强。但是,如果热浸时间过长,将形成较厚的脆性合金层,因而影响了涂层制品的机械加工性能。

(2)电镀:电镀法是把被镀钢铁材料浸入含有涂层金属离子的溶液中,然后以钢铁材料为阴极,以另一合适的材料为阳极,通入直流电,使金属离子在钢铁材料上放电,并以电结晶的形式沉积在钢铁表面。用电镀法得到的涂层,若不经过熔化处理,则和基材的结合是机械结合。电镀法的优点是容易控制涂层厚度,涂层厚度均匀,容易制造单面镀层钢板和差厚镀层钢板。

(3)电泳:这一方法是把被涂的钢铁材料浸入含涂层金属微粒的液体介质中,然后在钢铁材料和另一电极之间通入直流电,使金属微粒沉积在钢铁材料表面。电泳涂层本身的强度以及与钢基的结合力都较弱,因此要经过压实与烧结等处理后,方可应用。

(4)渗镀:渗镀法是把钢铁材料或部件,放进含镀层金属或其化合物的粉末混合物、熔盐浴或蒸气等环境中,使由于热分解或还原等反应析出的金属原子,在高温下扩散入钢铁中去,形成合金化涂层。因此,本方法也称为表面合金化或扩散镀。渗镀涂层一般不会因温度急剧变化而造成涂层脱落现象。

(5)包覆:这一方法是把耐蚀的金属或合金薄板与较厚的钢板,在特定的条件下轧制在一起,使之不能被机械地分开,因而使钢板获得一耐蚀的表层。包覆法不仅用于制造耐蚀钢材,而且广泛用于制造金属装饰板和隔音板等。用于包覆钢材的金属有不锈钢、镍、铝、铅、铜、铜-锌合金以及铜-镍合金等2。

镀锌钢板镀锌钢板和钢带也称镀锌板或白铁皮。连续热镀板及钢带是在连续产生线上,将冷轧钢带或热轧酸洗钢带浸入锌含量不低于98%的镀液中,经热浸镀获得的镀锌钢板及钢带。钢板表面美观,有块状或树叶状锌结晶花纹,镀锌层牢固,有优良的耐大气腐蚀性能。同时,钢板还有良好的焊接性能和冷加工成型性能。与电镀锌薄钢板相比,热镀锌薄钢板镀锌层较厚,主要用于要求耐蚀性较强的部件。镀锌极广泛用于建筑、包装、铁路车辆、农业机械及日常生活用品等方面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晓红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