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普斯的《数学汇编》和中国数学的发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帕普斯出生于古希腊,是亚历山大学派最后一名几何学家。他的著作《数学汇编》在数学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这部著作对前人的成果进行了系统的整理,记录了许多古代珍贵的数学资料。除此以外,帕普斯还给许多著名的几何学家作过注释,包括欧几里得的《数据》、《几何原本》,还有托勒密的《大汇编》、《球极平面投影》等。不过,令人感到惋惜的是,《数学汇编》的第一卷和第二卷的部分内容现已遗失,尽管如此,在当时,很多古希腊数学家乃至整个欧洲数学方面的学者和学术成果都依赖于这本书。

《数学汇编》作为数学史上一部承前启后的著作,不仅对希腊和欧洲地区的数学领域影响深远,对我国的数学发展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那个时候的中国数学家对于《数学汇编》中的经典问题进行了理解、借鉴和吸收,这种进步让中国的数学理论得到了进化和发展。

《数学汇编》是帕普斯唯一留下来的完整的著作,这本书十分全面地记录了当时古希腊数学的状况,对于中西方文化间的交流和继承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这本书体现了帕普斯和他的前辈们在对待数学问题方面的差异,讨论了他对许多数学发展方向的预见力和洞察力,由此进一步明确了帕普斯的工作在数学史中的地位和作用,阐明了帕普斯是数学史中承前启后的重要数学家。

300多年来传入中国的帕普斯的数学成就,得到了中国清代数学家的进一步阐发。中西方数学在《数学汇编》的启发下,以周达为代表的中算家对数学问题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并将中国传统数学与现代西方数学成就和理论联系起来,取得了一定的成就。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