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锈铝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防锈铝主要包括Al-Mn系和Al-Mg系的合金,该类合金不可热处理强化,因此强度较低,通常通过加工硬化来提高强度及硬度。这类合金主要性能特点是具有优良的耐蚀性,故称为防锈锅。防锈铝一般在退火或冷加工硬化状态下使用,它具有高塑性、低强度、优良的耐腐蚀性能及焊接性能,易于加工成型,并具有良好的光泽和低温性能,适于制造在腐蚀环境下工作的受力不大的零件。

化学性能防锈铝主要应用其高的耐腐蚀性能。其中,3A21合金在退火状态下,耐腐蚀性能和纯铝相近。冷作硬化后,耐腐蚀性能降低,有剥落腐蚀倾向产生,冷作硬化程度越大,剥落腐蚀倾向越大。5A02耐蚀性和3A21相似。对5A06进行冷作硬化同样会降低其抗应力腐蚀性能,并导致剥落腐蚀。

5A05、5B05合金耐腐蚀性能和第二相(β-Al3Mg2)的分布形态密切相关, 若第二相在晶界呈连续分布,则合金就有晶界腐蚀和应力腐蚀开裂的敏感性。采用适当的退火制度,使β相得到均匀、非连续性分布,合金的耐蚀性就显著提高。冷作硬化、使用过程中长时间加热都会降低合金的耐腐蚀性能,甚至会引起剥落腐蚀。5A03为两相合金,但β相沿晶界析出并不连续,因此具有良好耐蚀性。1

材料的加工性能5A02(LF2)退火状态时冲压工艺性能良好,冷作硬化状态时变坏。锻造和模锻温度为420~475℃。热加工温度范围内,变形率可大于80%。在退火状态时,切削加工性能不好,在冷作硬化状态有所改善。5A03 (LF3) 退火状态工艺塑性高,半冷作硬化状态时工艺塑性尚可。热模锻温度为420~475℃。在退火状态时,切削加工性能不好,在冷作硬化状态有所改善。

5A05 (LF5)、 5B05 (LF10) 在退火状态时的工艺塑性良好,半冷作硬化状态时工艺塑性尚可。热模锻温度为410~450℃。退火状态切削性能差,半冷作硬化状态切削性能尚好。5A06 (LF6)具有较高强度和腐蚀稳定性,在退火和挤压状态下塑性尚好,可切削加工性能良好。3A21 (LF21) 强度不高,仅略高于纯铝,在退火和热加工状态下塑性较好,半硬状态下次之,硬态下塑性不好。切削加工性能不好。1

防锈铝的锻造特点1)始锻温度为470℃,终锻温度为350℃,锻造温度范围很小,应采用箱式电阻炉加热,用自动控制仪表测温。

2)锻造性能低于工业纯铝,一般不宜使用铸锭状态的原材料,也不宜进行自由锻造。

防锈铝合金弯曲裂纹不可热处理强化的防锈铝合金,主要是通过加工硬化来提高其强度。加工硬化后采用不同的退火温度来达到所需的强度和塑性来满足不同的使用要求。在工业生产中,由于退火温度选择不当,或保温时间不充分,会导致生产中出现裂纹而造成大量废品。采用再结晶退火温度以下的低温退火,其显微组织中仍保持纤维状组织形态,与低温退火前的组织无明显差别,但力学性能上反应较明显。例如厚变为5mm的5052铝合金板材,经冷加工硬化后,通过低温退火,使板材达到1/4硬化状态,适用于各种弯曲成形的零部件,但在弯曲成形过程中出现开裂造成大量报废。经板材性能试验,抗拉强度处于技术要求上限,而伸长率为下限,所以塑性较差。再经补充低温退火。在200~210℃加热,保温3h后,抗拉强度处于技术要求的中间状态,伸长率提高至17%,因此大大提高了合金的塑性,弯曲成形性能良好,满足了生产要求。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