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射后自主导弹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发射后自主导弹又称发射后不管导弹。发射后无需导弹以外的设施或人员参与控制,完全靠自身制导系统对目标进行自主跟踪和攻击的导弹。

简介发射后自主导弹又称发射后不管导弹。发射后无需导弹以外的设施或人员参与控制,完全靠自身制导系统对目标进行自主跟踪和攻击的导弹。

最先采用这种自主跟踪和攻击方式的导弹是近程战术空地导弹,旨在保证飞机安全,提高其在复杂多变战场中的生存能力。随着精确末制导技术、弹载计算机微处理技术先进惯导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防区外发射空地导弹、现代巡航导弹、反舰导弹、中远程空空导弹和反坦克导弹均相继采用了发射后自主攻击方式。可用于发射后自主攻击的末制导系统有红外成像末制导、主/被动雷达末制导以及它们的复合末制导和下视光学景像匹配系统等。按多用途、模块化、系列化原则发展的发射后自主导弹,由于其舱段接口尺寸和连接模数均已实现标谁化,通过更换某个分系统即可形成一个可从多种发射平台发射,打击多种目标的导弹系列1。

90年代发射后不管的空空导弹未来空战要求每架战斗机在一次出击中必须能够击落数架攻击机,以便减少敌机的威胁,为此,必须重视研究短时间拦截问题。要达此目的,战斗机必须配备发射后自主导航飞行的空空导弹,这样,战斗机驾驶员在揿发射按钮后就能立即拦截另一目标。当代的麻雀AIM-7M,空中闪光,超530和阿斯派德空空导弹都采用半主动雷达导引头,它们都需要利用载机照射目标直至命中目标。这些导弹都不能满足上述要求。

AMRAAM美国研制的先进的中程空空导弹(AMRAAM),可对付今后30年空中可能出现的威胁。这项计划已成为美国和北约之间的共同计划,美国负责研制AMRAAM,北约的欧洲成员国负责研制先进近程空空弹(ASRAA M)。这样安排的目的是为了避免重复研制,提高通用性,降低成本。西德和英国将购买AM RAAM,美国将购买和试验ASRAAM。这两种导弹可由欧洲和美国共同生产,每一方在另一方的研制计划中都有代表参加,并安排有工业界之间的技术转让计划。这种导弹一旦研制成功,就会使空中战术产生彻底变革,因为它能在视场以外极其有效而可靠地攻击敌机,能按发射后不管的自主导航方式飞行。1986年,空军在用这种导弹对机动目标的攻击试验中获得了成功2。

ASRAAMASR AA M是北约武器族中的另一种第三代空空导弹,它与所有的红外导弹一样,也具有发射后不管能力。原先预定ASRAAM在1990年左右服役,但后来决定ASRAAM也象AMRAAM一样要满足西德、英国和美国提出的三方作战要求。所以估计最早服役时间为1992~1 993年。有迹象表明,加拿大,意大利和西班牙在计划方案论证结束后加入这项计划,这三个国家各自拿出10%的研制经费。

ASRAAM计划由BWB (西德武器采购局) 通过ASRAAM联合计划办公室与BBG一起管理,后者是由英国宇航公司动力分公司和西德BGT组成的一个联合公司,也是这项计划的主承包商。此项计划的方案论证工作将在1987年底完成(挪威将参与这阶段的工作),然后进入为期12个月的中期阶段。1988年早些时候进入全面工程研制阶段,并开展研制和早期的生产活动。

米卡马特拉公司正在研制下一代米卡空空弹,它将装备未来的阵风(Rafale)战斗机。米卡导弹有近程和中程两种。

米卡导弹具有与AMRAAM相同的作战性能,但重量和容积则是AMRAAM的2/3。由于米卡的研制工作远远晚于AMRAAM,所以它可以利用后来出现的单片集成电路和其它先进技术,以减小体积。

米卡与AMRAAM一样,具有中程自主导航飞行能力,初段采用惯性制导,末段利用导弹导引头进行自动寻的。作战距离较远时,由阵风飞机上的汤姆逊CSF的RDX多用途雷达向导弹传输目标位置修正数据;在进行格斗和近距拦截时,米卡可在发射前利用红外导引头锁定目标,另一种方式则根据机载雷达或头盔瞄准具馈入的位置信息和提前角在发射后锁定目标。

米卡采用推力矢量控制系统,这样在大过载下可作机动飞行。1985年已进行推力矢量原理的试验。米卡现已开始进行全面工程研制,但装研制型发动机的米卡导弹首次发射可能在1989~1990年才能进行,从米卡的研制到生产的全部经费(包括所有鉴定发射的经费)是这样安排的:法国政府支付70%,马特拉提供30%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建平 - 副教授 - 西北工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