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路捷径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航路捷径是指导弹发射点至空中目标的航向在水平面上投影的垂直距离。航路捷径是防空导弹拉截口标能力的个重要参数,它的大小标志着水平拦载空域的大小。

简介航路捷径是指导弹发射点至空中目标的航向在水平面上投影的垂直距离。

重要性航路捷径是防空导弹拉截口标能力的个重要参数,它的大小标志着水平拦载空域的大小。如果航路捷径很大,甚至接近最大拦截即离,则拦截空域的水平剖面接近个圆;如果航路捷径很小,则拦截空域在水平剖面上是一个窄条。因此,防空导弹拦截不同的目标,允许的航路捷径也不同。防空导弹允许拦截目标航路捷径的最大值称为最大航路捷径。它是防空武器的一个重要的战术、技术指标。

合并航路捷径技术炮瞄雷达、指挥仪及综合体靶场试验的特点是,环节多、试验周期长,所用仪器设备多、试验消耗大。整个试验过程大体可分为四个阶段,即被试品进场后机器调试阶段、技术性能测试阶段、动态校飞阶段和数据处理与编写试验报告阶段。其中动态校飞阶段时间最长。这个阶段主要包括七个环节,飞行环节、真值测量环节、被试品测量环节、目标引导环节、通信环节、数据处理环节和弹目偏差测量环节。上述所有环节与试验结果有效航次的关系是“与”的关系。因此,靶场试验周期较长。

目标航路在给定的瞬间,通过目标与目标运动方向一致的射线TM,称为目标航路、目标直线飞行时,其航路与航迹重合。目标曲线飞行时,其航路与航迹上相应点的切线重合,目标航路水平投影是指目标航路在通过制导站的水平面XOP平面上的投影1。

目标航路捷径目标航路捷径,也称目标航路投影捷径P,是指空中目标的航向在水平面XOP上的投影至发射点0的垂直距离.航路捷径也可理解成由坐标原点0到目标航路水平投影的最短距离。航路捷径一般不采用正或负的概念,而采用目标以右航路捷径或以左航路捷径相对于制导站(或导弹发射地点)而运动的概念当发射点固定,目标作直线运动时,航路捷径则为常数。

实时求取目标运动航路捷径在各种近程对空防御武器系统中,无论是火炮还是导弹,都有它自己的最佳发射攻击区域。这个发射区域包括方位角和距离两个参数。当目标进入该区域内后再发射火炮和导弹,命中和杀伤概率较高;当目标未进入该区域内时就发射火炮和导弹,则不仅命中概率低,而且有时根本就达不到命中目标的有效射程。对于导弹,在火控解算中,判断目标是否进入最佳攻击区的判据和因素较多。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要根据目标运动参数实时求取目标运动的航路捷径,即在目标进入攻击区前,当跟踪器己稳定跟踪好目标时,根据实测的目标运动参数方位角(q)、高低角(ε) 和斜距(R),定时地实时地求取目标运动航路捷径。要求取目标运动航路捷径首先要求出目标运动参数,即对于三维直角坐标系为x、y、h,对于球坐标系为方位角(q)、高低角(e)和斜距(R),还有就是目标运动速度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建平 - 副教授 - 西北工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