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还原技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二氧化碳还原技术是指在催化剂的作用下,使浓缩的二氧化碳气体与氢气在高温下反应转化为水的技术。要实现氧回路的闭合,二氧化碳还原为水的环节是关键技术。

简介二氧化碳还原技术是指在催化剂的作用下,使浓缩的二氧化碳气体与氢气在高温下反应转化为水的技术。

目的要实现氧回路的闭合,二氧化碳还原为水的环节是关键技术。

还原系统二氧化碳还原系统主要包括萨巴蒂埃和博施反应系统。

(1)萨巴蒂埃二氧化碳还原系统是使二氧化碳加氢反应还原为水和甲烷,反应温度为177~527摄氏度,反应过程为放热反应。化学反应式为:

如航天员二氧化碳代谢量0.125kg/h,需要加氢气0.022kg/h,产生水量为0.103kg/h,甲烷0.045kg/h。

(2)博施二氧化碳还原反应系统生成水和碳,反应式为:

反应温度为527~727摄氏度。催化剂材料有铁、钴、镍或钌/铁合金等。该催化反应为放热反应,工作过程中需要连续散热,并借助于循环空气清除不断产生的水蒸气和积碳,以取得完全的二氧化碳转化。从反应式可以看出,博施反应不产生甲烷,废物为碳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建平 - 副教授 - 西北工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