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离层不规则体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电离层不规则体是指漂浮在正常电离层结构中的各种尺度的电离“云块”或“波状”结构,又称电离层不均匀性。它们构成电离层的不均匀结构。最大不规则体的尺度可达几千米,如电离层进行性扰动,其折射效应影响电波的传播路径和时延。最小的不规则体仅几十厘米,它引起甚高频(VHF)波的背向散射和卫星信号闪烁。

简介电离层不规则体是指漂浮在正常电离层结构中的各种尺度的电离“云块”或“波状”结构,又称电离层不均匀性。

特点它们构成电离层的不均匀结构。最大不规则体的尺度可达几千米,如电离层进行性扰动,其折射效应影响电波的传播路径和时延。最小的不规则体仅几十厘米,它引起甚高频(VHF)波的背向散射和卫星信号闪烁。

生成机制不同尺度不规则体的生成机制不同,对电波传播造成的影响也不一样,如大尺度的不规则体起源于太阳爆发,中尺度的起源于重力波,小尺度的起源于不稳定的等离子体。

影响它们会引起中、短波快速衰落和甚高频的前向散射。当然人为原因也可造成电离层不规则体,如大功率电波的电离层加热,航天器在电离层区的助推器点火或化学释放等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建平 - 副教授 - 西北工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