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相成煤环境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不同聚煤期或聚煤区,古地理背景的差异往往造成含煤岩系的不同,可分为海相、过渡相和陆相三类,即使在同一聚煤区和聚煤期,不同类型含煤岩系在空间上也有显著分异,并呈规律性展布;在时间上,不同类型含煤岩系间发生规律性演化。含煤岩系的多样性决定了成煤环境和成煤模式的多样性,成煤环境分为海相泥炭坪和陆相沼泽两种基本类型,成煤模式有废弃沉积体系成煤和活动沉积体系成煤两大类,常见的活动沉积体系成煤模式有碳酸盐岩台地礁后成煤模式、碳酸盐岩台地潮坪成煤模式、陆源碎屑滨岸潮坪成煤模式、三角洲成煤模式、河流成煤模式、湖泊成煤模式等。

简介不同聚煤期或聚煤区,古地理背景的差异往往造成含煤岩系的不同,可分为海相、过渡相和陆相三类,即使在同一聚煤区和聚煤期,不同类型含煤岩系在空间上也有显著分异,并呈规律性展布;在时间上,不同类型含煤岩系间发生规律性演化。含煤岩系的多样性决定了成煤环境和成煤模式的多样性,成煤环境分为海相泥炭坪和陆相沼泽两种基本类型,成煤模式有废弃沉积体系成煤和活动沉积体系成煤两大类,常见的活动沉积体系成煤模式有碳酸盐岩台地礁后成煤模式、碳酸盐岩台地潮坪成煤模式、陆源碎屑滨岸潮坪成煤模式、三角洲成煤模式、河流成煤模式、湖泊成煤模式等。1

举例华南下石炭统含煤岩系为典型的海相,成煤环境为泥炭坪,成煤模式为陆源碎屑滨岸潮坪成煤。华南二叠系含煤岩系以海相为主,靠近康滇古陆,依次发育过渡相和陆相含煤岩系;成煤环境以泥炭坪为主,次为三角洲平原泥炭沼泽和河流泛滥平原泥炭沼泽,成煤模式以碳酸盐岩台地礁后成煤、碳酸盐岩台地潮坪成煤、陆源碎屑潮坪成煤为主,滇东黔西地区发育三角洲成煤模式和河流成煤模式。华北石炭-二叠系含煤岩系,本溪组、太原组以海相为主,靠近北部阴山古陆和南部伏牛古陆发育过渡相和盆缘陆相含煤岩系,成煤环境主要为泥炭坪,部分为三角洲平原泥炭沼泽,内陆沼泽不发育,成煤模式以陆源碎屑潮坪成煤和废弃沉积体系成煤为主,三角洲成煤次之;山西组、下石盒子组、上石盒子组为过渡相和陆相,成煤环境主要为三角洲平原泥炭沼泽,局部为内陆沼泽,成煤模式以浅水三角洲成煤为主,局部为河流成煤。华南下三叠统含煤岩系沉积环境和含煤性变化较大,下部以海相、过渡相为主,上部基本上为陆相;早期成煤环境以泥炭坪和三角洲平原沼泽为主,晚期成煤环境主要为河流泛滥平原泥炭沼泽!早期成煤模式主要为陆源碎屑潮坪成煤和三角洲成煤,晚期成煤模式以河流成煤为主。西北中二下侏罗统含煤岩系、东北下白垩统含煤岩系多形成于大型内陆聚煤盆地,古近系、新近系含煤岩系多形成于中小型内陆盆地,多为陆相;成煤环境多为河流泛滥平原泥炭沼泽、湖成三角洲平原泥炭沼泽、湖滨泥炭沼泽成煤模式多为河流成煤、湖泊成煤。值得指出的是,湘东南下侏罗统唐垅组含煤岩系和桂东北下侏罗统大岭组含煤岩系为海相,成煤环境为泥炭坪,前者形成于陆源碎屑潮坪成煤模式、后者形成于碳酸盐岩潮坪成煤模式(毛节华和许惠龙,1999)。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兵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