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架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民间建筑中的梁架,不仅具有结构功能意义,还富于结构美与装饰美。梁架主要由柱、梁、枋等构件组合而成,其中每一种构件都有特定的装饰手法与之相适应。民间建筑中的梁架常采用“彻上露明造”的手法,将其暴露于外,或以装饰取胜,主色以彩画,雕刻手法等,或以素朝天,尽显材质与结构的本色之美。

梁是由柱或其它构架支撑的檐下,其截面的基本形式为矩形,在此基础上又有很多造型变化,形成多种梁的样式,如月梁、元宝梁等。不同结构位置的梁被冠以不同的名称,如抱头梁、挑尖梁、顺梁、扒梁,角梁、老角梁、仔角梁、太平梁等,各种梁常以木雕、彩画等作为装饰。

枋是安置于各种柱头之间,以及雀替、斗栱之间,用于水平拉接各部位的一种木构件。位于大额枋之上,用于承托斗栱的一种扁平状枋称为平板枋。除此之外,还有金枋、脊枋、随梁枋、正心枋、穿插枋等。枋是檐下装饰的重点部位,檐柱与檐柱之间的额枋,常施以彩画或雕刻、出头部分做成“霸王拳”的样式。

定义在传统住宅木结构中,凡水平状安置,上端设置童柱的受弯构件的木结构称为“梁架”。通常情况下,梁架两侧都与柱子以榫卯形式结合,背部以受集中荷载为主。梁架基本形制有两种:圆木的称为“圆作梁”,方木的称为“扁作梁”。比较少见的是“贡式梁”。其特点是将扁作梁刻意在梁的中部挖底。经过挖底后,梁架呈幽雅的曲折状。此种梁架保存在别具一格的“贡式厅”内。此外,还有一种罕见的“圆作扁做”梁,如干将路文起堂中的梁架。

苏地称明间的梁架为“正贴”,次间的称为“边贴”。草架,天花(天花板)以上的梁架称为“草架”。苏地香山帮对于天花(板)以上的构件名称,在前面都加上一个“草”字。草架隐藏于天花上,房屋建成后看不见。月梁,状如弧虹形的梁,其两面向外侧微膨称为“琴面”。月梁又称为“骆驼梁”“荷包梁”。清式和苏地对卷棚结构屋顶的梁,也称“月梁”。

界,梁架上檩与檩之间的水平距离。穿梁,长度仅一界深,是梁架中最短的一种梁。二界梁,又称“双步梁”,跨二步架之梁(梁从下一界到上一界跨越二步)。三界梁,跨三步架之梁。因其位于山脊部位,又称“山界梁”。跨四步以上的梁称为“大梁”,又称为“柁梁”。其种类分别为四界梁、五界梁、六界梁、七界梁和八界梁。搭角梁,又称为“抹角梁”,常常用于建筑的转角处,上置梁架形成歇山顶屋檐。方形亭也用搭角梁,中为灯心木,构成攒尖顶。1

梁架构造中国古代建筑大都是以木构架为主体结构形式,梁架结构的构架形式最常见的是抬梁式,穿斗式、抬梁穿斗结合式。除了抬梁式、穿斗式和抬梁穿斗结合式的木构架外,还有两种木构架形式就是干栏式和井干式。建筑的规模夫小、平面组合、外观形式,都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其结构类型与材料特性的制约。

一般来说,采用抬梁与穿斗式结构的民居,在建筑规模与平面变化上,比干栏式和井干式为优。各种木构架中的构件都非常多,名称也依据位置和作用各有不同,主要有梁、枋、檩、椽等。

抬梁式构架抬梁式构架,又称“叠梁式构架”,是中国古代建筑中最为普遍的木构架形式,它是以设置在沿开间进深方向列柱上的粱为主体结构。为适应坡屋顶的形式,最底层梁上放短柱、短柱上放短梁,层层叠落直至屋脊,各个梁头上再架檩条以承托屋橡的形式,即用前后檐柱承托阳椽栿;栿上再立一二童柱承托平梁的做法。抬梁式结构复杂,但结实牢固,经久耐用,且内部有较大的使用空间。

穿斗式构架穿斗式构架的特点是柱子较细、密,沿开间进深方向每列柱子与柱之间用枋木串接,连成一个整体。采用穿斗式构架,可以用较小的材料建筑较大的房屋,而且其网状的构造也很牢固。不过因为柱、枋较多,室内不能形成连通的大窄间。

混合式构造当人们逐渐发现了抬梁式与穿斗式这两种结构各自的优点以后,就出现了将两者结合使用的房屋,即,两头靠山墙处用穿斗式木构架,而中间使用抬梁式木构架,这样既增加了室内使用空间,又不必全部使用大型木料。2

梁架形式中国古建筑主要特征之一就是“大屋顶”,再一个就是以木构架为体系。传统建筑能够长期屹立在地面上的根本保证,就是因为有屋架这个重要的建筑要素,所以对中国古代建筑有“墙倒屋不塌”的谚语。

《周易·系辞下》中曾有“上栋下宇,以待风雨,盖取诸大壮”,这点明了中国最早有关建筑概念的基本理论。“栋”是屋顶部分的主要木构件,“宇”为屋顶下的部分,“取诸大壮”则指空间扩大、结构坚固。两者结合,便组成了能为人们遮风挡雨,供人们起居生活的古代建筑。

中国古典建筑的大屋顶是由梁柱、桁架,斗栱等许多构件组成。如果把屋顶比作一个有生命的人,那么梁柱就是其坚韧的骨骼,桁架则是附在梁柱上的结实肌肉,而斗栱则属于生命体敏感的神经,这种形象的描述是对构成屋顶的重要构件的最好诠释。由此可见中国古典建筑大屋顶形制的产生,并不是屋顶表面样式所形成的,而是和屋顶的这些构件息息相关的。这些构件组合结构的不同,使得房屋外观呈现出“如跂斯翼”。“飞檐反宇”的视觉效果,因此木构件才是中国传统建筑屋顶表现独特性的内在技术因素。这些木构件经历了由简单到复杂,由复杂到精巧等这些历史演变,从而营造出中国建筑特有的空间韵味,使中国建筑具有强烈的人文气息和浓郁的文化底蕴。

屋架是屋顶的重要元素,那么梁柱结构则又是屋架的重要部分。所谓梁柱结构就是在四根垂直立柱的,上端,用两根横枋和两根横梁互相架构组成一个“间架”。林徽因把梁柱结构称为木造结构,也就是所谓的“架构制”。梁柱结构主要由三部分组成:第一是支撑重荷的立柱,第二是联系这些立柱关系的梁和枋,第三则是横梁之上的梁架、檩、椽等附属木构造。它们共同支撑着建筑屋顶的重量。3

维修技术抽梁换柱建筑构架基本完整,只是个别梁、柱糟朽,失去承载能力,需要更换新的构件时,可以用抽梁换柱的方法进行修整。如抽换柱子,首先减轻梁架荷重。然后用千斤顶、牮杆支顶好柱上的梁、枋、斗栱等构件。最后将梁、枋、斗栱同时慢慢抬起,将坏柱子撤除,换上预先制作好的新柱子,再将梁、枋、斗栱归回原位,使榫卯吻合。

打牮拨正梁架的主要承重构件基本完好,只是柱、梁倾斜,可以不大拆大卸,而采用打牮拨正的方法进行修整。修整前先将倾斜的构件支顶好,避免工作时发生危险。再拆除檩条以上的瓦件、椽子、望板和妨碍打牮拨正的门、窗、墙身,将构件之间的榫卯松动,清除榫卯缝隙中的杂物。用牮杆将梁顶起,拨正柱子;建筑倾斜严重的,要重复多次进行拨正。

落架重修建筑物破坏严重,需要更换的梁、柱、斗栱等构件较多,可采取落架重修的方法进行修整。4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程鹏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