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切圆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公切圆是一种特殊圆,指和几个圆都相切的圆。

简介公切圆是一种特殊圆,指和几个圆都相切的圆。1

CAD画法若想画一个与两个现存实体(如两个圆或弧、两条直线、 一个圆或弧和一条直线)相切的圆,则可在CIRCLE命令的提示后面输入“TTR”选择“画公切圆”方式:也可以选择“绘图,圆(Draw/Circle)”,在子菜单中选择‘‘切点、切点、半径(tan tan radius)”画圆。

其操作步骤如下:

(1)如果图中原有直线l和直线2,选择“绘图/圆/切点、切点、半径(Draw/Circle/TanTan Radius)”。

(2)当命令行出现“选择第一条相切对象(Specify point on object for first tangent ofcircle):”时,单击第一条直线,来选择第一个相切对象。选择实体的方法是移动光标,在光标处出现一个带靶框的十字光标,当靶框与要选择的实体相交时,按回车键即可:靶框不仅选择要与圆相切的实体,而且还指明了公切圆与被切物体的相对位置。

(3)当命令行出现“选择第二条相切对象(Specify point on object for second tangent ofcircle):”时,单击第二条直线,以选择第二个相切对象;注意被选择实体必须是由圆、圆弧或直线组成的。

(4)当命令行出现“指定半径(Specify radius of circle):”时,指定公切圆半径并画圆。注意,输入的公切圆半径必须大于或等于两实体间最小距离的一半,否则画不出公切圆,此时AutoCAD将提示:“Circle does not exist”:另外,使用相切方法画的圆有可能并未真正与所选对象相切,而是和其延伸部分相切。2

圆在一个平面内,一动点以一定点为中心,以一定长度为距离旋转一周所形成的封闭曲线叫做圆。圆有无数个点。

在同一平面内,到定点的距离等于定长的点的集合叫做圆。圆可以表示为集合{M||MO|=r},圆的标准方程是(x-a)²+(y-b)²=r²。其中,(a,b)是圆心,r是半径。

圆形是一种圆锥曲线,由平行于圆锥底面的平面截圆锥得到。

圆是一种几何图形。根据定义,通常用圆规来画圆。 同圆内圆的直径、半径长度永远相同,圆有无数条半径和无数条直径。圆是轴对称、中心对称图形。对称轴是直径所在的直线。 同时,圆又是“正无限多边形”,而“无限”只是一个概念。当多边形的边数越多时,其形状、周长、面积就都越接近于圆。所以,世界上没有真正的圆,圆实际上只是概念性的图形。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建平 - 副教授 - 西北工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