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湖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有些湖泊由于地形和气候条件的关系,具有气象突变的功能,或者根据湖水的变化情况预测气象变化等,这类湖泊一般叫做气象湖1。

典型案例(1)在云南省怒江西岸的高黎贡山中,有些湖泊具有气象突变的功能。这里地处亚热带山区,因山势较高,山顶上常有积雪冰川,融化后的冰水,在山间低洼的地方汇成了几十个湖泊,这些湖泊平时湖水涟漪不起,静如镜面,一片沉寂。

这些湖泊的奇异之处在于不论是谁,只要站在湖边大声说话或发出其他响声,就会使湖区及周围地区本来晴朗的天空,瞬时变得乌云密布,狂风呼啸,大雨滂沱2。

(2)贵州省剑河县一个山谷中有3个天然湖泊,分别叫媳妇塘、姑娘塘和狗塘。当地群众根据媳妇塘和姑娘塘水的清浊变化,可判断当地是否要下雪或有冰冻。每当要下雪时,媳妇塘里的水便变浑浊,而姑娘塘里的水则是清亮的,到媳妇塘里的水变清时,雪便停止。但当有冰冻时,姑娘塘的水便变得浑浊不清,而媳妇塘则清澈透明,待姑娘塘的水变清时,冰冻也就融化了1。

原因分析在这些湖畔为什么人能够“呼风唤雨”?有人推测,这与当地的地形和气候条件有关。这里每年四五月到十一月为雨季,平时空气湿度很大,到了夏季气温升高,一些谷地的上空气温可高达40℃左右,这就使空气中有可能保持极高的湿度。但是,这里的湖水却因源自山顶的雪水,温度很低,从而在湖面上保持了一个低温气层。由于这些湖泊处于山谷洼地,平时很少有风,这使湖面的低温层与上空的高温高湿空气层能保持脆弱的平衡。但一旦有外界的声浪冲击,就会导致上下空气层的剧烈对流,造成狂风,高湿度的热空气遇到冷空气又迅速凝结成水滴,就产生了大雨。至于这一推测正确与否,尚待于进一步考察验证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航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