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衰竭界限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锂衰竭界限(lithium depletion boundary,LDB)**是一种建立在锂丰度测量的基础上,被提出来测量疏散星团中的恒星能发生氢燃烧的质量下限。

简介**锂衰竭界限(lithium depletion boundary,LDB)**是一种建立在锂丰度测量的基础上,被提出来测量疏散星团中的恒星能发生氢燃烧的质量下限。1

Lithium)是一种化学元素,其化学符号Li,原子序数为3,三个电子中两个分布在K层,另一个在L层。锂是碱金属中最轻的一种。锂常呈+1或0氧化态,是否有-1氧化态则尚未得到证实。但是锂和它的化合物并不像其他的碱金属那么典型,因为锂的电荷密度很大并且有稳定的氦型双电子层,使得锂容易极化其他的分子或离子,自己却不容易受到极化。这一点就影响到它和它的化合物的稳定性。锂的英文名称来源于希腊文lithos,意为“石头”。其中文名则来源于“Lithos”的第一个音节发音“里”,因为是金属,在左方加上部首“钅”。1

疏散星团疏散星团,也称为银河星团,是由同一个巨分子云中的数百颗至数千颗恒星形成的集团。在银河系中发现的疏散星团已经超过1,100个,并且被认为还存在更多。它们环绕着银河中心运转时,只靠着微弱的引力吸引维系在一起,并且很容易因为与其它集团或气体云的近距离接触而瓦解。疏散星团的寿命通常只有几亿年,但少数质量特别大的可以存活数十亿年。相较之下,质量更大的球状星团,拥有更多的恒星,成员彼此间的引力极为强大,可以存活的时间也更长。只有在星系的螺旋臂和不规则星系能发现疏散星团,它们只存在于恒星形成活跃区。

年轻的疏散星团可能仍然在它们形成的分子云中,照亮它们在分子云内创造出来的H II区。随着时间推移,来自星团的辐射压会将分子云吹散。通常情况下,在辐射压将气体驱散之前,大约有10%质量的气体能凝聚形成恒星。

疏散星团是研究恒星演化的关键天体。因为集团中的恒星成员年龄和化学成分都相仿,它们的特性(像是距离、年龄、金属量和消光)也比单独的恒星容易测量。有些疏散星团,像是昴宿星团、毕宿星团或英仙α星团,都可以用裸眼直接看见。还有一些,例如双星团,则几乎不用仪器也可以察觉它们的存在,而使用双筒望远镜或光学望远镜还可以看见更多,野鸭星团,M11,就是个例子。1

氢燃烧氢燃烧过程在恒星核合成中可以是5倍太阳质量以内的主序星,进行的质子-质子链反应,或是更重的恒星所进行的,以碳氮氧循环为主的反应。这两者都是靠着将氢燃烧成氦的过程来产生恒星的能量。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