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熟悉地球的外衣吗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科学界认为,地球在46亿年前诞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地球大气成分都是以二氧化碳、甲烷为主,而氢的含量很少,就如同火星或金星的大气。如今,大气层是由各种气体混合构成,其中最主要的成分有氮气和氧气,还有一些少量的二氧化碳、稀有气体和水蒸气。这些混合气体因重力的关系围绕着地球,在地球最外部形成气体圈层,抵挡来自宇宙的侵袭。

一个成年人,每天呼吸2万次左右,吸入10—12立方米的空气,也就是13-15千克的空气,相当于一天所需水和食物的5-10倍。一般来说,一个人在5周内不吃饭,5天内不喝水,还能维持生命基本特征,但若断绝空气5分钟就会死亡。因此,空气对人的生存比任何东西都重要。它无时无刻不影响着人们的生产与生活。那么,大气的存在给予了地球什么?

一是保护水循环。地球上所有生物物种都必须要依靠水才能生存,大气层渗透着地球每天阳光蒸发的气态水,并能以下雨或下雪和雾气的方式回归到地球,确保地球水圈的正常循环。

二是保护地表氧气的适度。在大气层围封的作用下,海洋和植物每天散发出来的氧气,不能散出外层空间,保持适度氧气在地球表层,有助于生物供氧生存。

三是对太阳热辐射起盾牌作用。太阳光的紫外线热辐射十分猛烈,大气层能起到盾牌作用,将阳光紫外线辐射降低到地球生物生存适应性范围,有利于地球生物的良性生长。

四是确保液态水体的稳定性。在大气层围封作用下,能保持地球地表液态水体的稳定性,确保海洋、江河、湖泊等液态水体的存量,有利于地球生物的良性生存。

五是起到保护地表环境稳定性的作用。依据天文学家鉴测表明,大气层每天都会有来自太空的物质进入,通常都是些小石块、中石块和大石块等物质,大气层会对其产生摩擦分离变少,维持地表生存环境的稳定性。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