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铸物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软铸物可有效提高铸坯的表面质量,主要应用于工业上实现钢的软接触电磁连铸在结晶器结构、材质以及电磁场参数等方面。

研究简介介绍了软接触电磁连铸技术并分析了其作用原理,该技术可有效提高铸坯的表面质量,着重分析探讨了工业上实现钢的软接触电磁连铸在结晶器结构、材质以及电磁场参数等方面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并介绍了该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高频调幅磁场电磁连铸技术和无结晶器振动的电磁连铸技术。

主要特点1、加工速度无法提高:由于黄铜中锌的比例一定,所以放电时的能量转换效率无法进一步提高;以0.25mm黄铜丝切割30-60mm厚的钢材为例,国内很多用户的主切速度都在120mm2/分钟左右。

2、表面质量不佳:黄铜丝表面的铜粉和放电时由于软铸物表层气化而带出的铜微粒会积存在工件的加工面上形成表面积铜。同时由于冲洗性不好而在工件表面产生较厚的变质层,这些都会影响工件的表面硬度和粗糙度;

3、加工精度不高:特别是在加工较厚的工件时,由于冲洗性不良,会产生较大的直线度误差(上下端尺寸误差和鼓形差)。1

热物理性质软铸物的热物理特性是提高切割效率的关键。这些特性是通过合金成分的配比或基础芯材的选择来确定的。

熔点:软铸物的熔点是一项重要的指标。由于软铸物通过导丝咀时的机械运动,以及冲洗力和放电等因素,软铸物在切割时是有抖动的。这将造成无数次的极小的短路,使切割过程减慢。软铸物工作时如果在外径上能够损耗一些,这样它在面对切口方向的空隙可以防止或减少短路效应。同时它在背对切口方向的空隙有助于改善冲洗作用,可以更好的去除加工废屑。软铸物外径的损耗不会影响加工精度,因为新的软铸物在不断的进给。这是冶金学家在研究软铸物的冲洗性时要考虑的材料的两个特性之一。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程鹏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