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突匣钵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内突匣钵即匣钵底部凸起的匣钵。内突匣钵的设计是为了钵体的内形与制品的外形相适应,在保证匣钵柱的稳定性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窑炉的容积。内突匣钵的内形与产品的外形之间保证了最小的空隙,并能确保制品的最高一级品率1。

概述匣钵,是用耐火泥料制成的各种规格的圆钵,经高温焙烧而成。各种瓷坯,均须先装入匣钵,然后才装进窑炉焙烧。在烧制陶瓷器过程中,为防止气体及有害物质对坯体、釉面的破坏及污损,将陶瓷器和坯体放置在耐火材料制成的匣钵中焙烧。

使用匣钵烧制陶瓷器,不仅可提高装烧量、制品不致粘结、提高成品率,而且匣钵还具有一定的导热性和热稳定性,可保证陶瓷质量。匣钵的形状,依器物形状而异。我国龙山文化时期烧制的蛋壳黑陶,已经使用专门的匣钵。在山东省诸城市杨家子遗址曾采集过两件烧制龙山文化蛋壳陶的匣钵,这是所知最早的匣钵。后世发现的匣钵,以盛装瓷器为主,隋代湘窑已有发现2。

匣钵形状匣钵形状的确定,应同时考虑以下三个方面,使窑炉容积得到充分和合理的利用;

(1)匣钵的内形应与产品的外形相适应;

(2)匣醉柱的稳定性和匣钵柱之间空隙的大小应适当;

(3)充分利用窑炉容积。

匣钵内形与产品外形之间,应保留最小的空隙,确定达个空隙时应洼意以下两个问题,

(1)采用合理的装匣钵方法,并能保证产品最高的一级品率;

(2)应当考虑坯体的烧成收缩,尤应注意垂直收缩与水平收缩的关系。大型产品的垂直收缩常显著地大干水平收缩。

对于外形不规则的产品,并没有必要将匣钵形状做的很复杂,以求减少匣钵内的无效空间,因为这样做将影响匣钵柱的稳定性。在圆窑中采用大型的方形或矩形匣钵,显然不利于窑炉容积的合理利用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