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增量因数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能源增量因数是生产的能源量减去装置在寿命期内的能源消费量与装置在建设期内消费的能源量的比率。

定义这是生产的能源量减去装置在寿命期内的能源消费量与装置在建设期内消费的能源量的比率。1

能源能源是能够提供能量的资源。这里的能量通常指热能、电能、光能、机械能、化学能等。能源按来源可分为三大类:(1)来自太阳的能量。包括直接来自太阳的能量(如太阳光热辐射能)和间接来自太阳的能量(如煤炭、石油、天然气、油页岩等可燃矿物及薪材等生物质能、水能和风能等)。(2) 来自地球本身的能量。一种是地球内部蕴藏的地热能,如地下热水、地下蒸汽、干热岩体;另一种是地壳内铀、钍等核燃料所蕴藏的原子核能。(3)月球和太阳等天体对地球的引力产生的能量,如潮汐能。

生产能耗单位产品或服务能耗是指生产单位产品或提供单位服务所消耗的能源量,它包括一次能源、二次能源以及耗能工质消耗的能源。耗能工质是指,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需要消耗某些工作物质,而生产这些工作物质,需要消耗一定数量的能源,利用这些工作物质就等于间接地消耗能源。另一方面,这些工作物质的使用能够替代或减少其它能源的消耗,而这些工作物质不属于通常所指的能源之列。例如,工业用水、压缩空气、氧气、电石、乙炔等。2

投入能源投入能源是建设某系统或设施所需的能源量,建设交通运输,机场,港口,桥等基础设施离不开能源的投入。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