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运主通道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水运主通道是国家级航道的主干线和全国水运网的主骨架。水运主通道是高等级的航运基础设施、先进的运输工具,完善的安全保障及后勤服务系统的综合体,是综合运输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是水远客、货流的密集带。

简介水运主通道是国家级航道的主干线和全国水运网的主骨架。水运主通道是高等级的航运基础设施、先进的运输工具,完善的安全保障及后勤服务系统的综合体,是综合运输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是水远客、货流的密集带1。

意义水运主通道的建设为合理开发资源、改善工业布局、建设经济开发区等国土开发创造了条件,促进了水资源的综合开发和利用,提供了通畅、高效、优质的运输服务,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因此,世界各国都很重视水运主通道的建设。中国20世纪90年代初制定了《全国水运主通道总体布局规划方案》。拟从1991年开始至2020年,用30年时间实现水运主通道总体布局规划目标。

内河水城主通道的界定条件中国内河水运主通道为:

①通航1000t级以上船舶的Ⅲ级航道和部分运输需求迫切、运量大、跨省(自治区)通航500t级船舶的Ⅳ级航道。

②以承担跨省(自治区)运输为主、年运量1000万t以上的航道。

③对区城经济开发、重要矿产资源开发以及水贵源综合开发利用等有重要促进怍用的航道2。

水运主通道总体布局方案中国水运主通道采用“两纵三横”的总体布局方案,包括沿海南北纵向主通道、京杭运河及淮河纵向主通道、长江及其主要支疏横向主通道、珠江及其主要支流横向主通道和黑龙江、松花江横向主通道。内河水运主通道由1000t级驳船组成的船队的Ⅲ级航道和部分通航500t级船舶组成的船队的Ⅳ级航道组成,共20条河流(河段),总长15000km左右。其中内河的“一纵”包括京杭运河、苏申外港线,长湖申线、淮河、沙颖河。“三横”包括:

①长江水系主通道的长江干线、嘉陵江、湘江、汊水。赣江、信江、江淮运河、两沙运河;

②珠江水系主通道的西江干线、右江、北盘江及红水河、柳江及黔江、虎眺门水道;

③黑龙江、松花江主通道的黑龙江干线、松花江干线。

实施水运主通道布局规划的预期效果(1)水运主通道连接了17个省会及100 万以上人口的城市,占中国同类城市总数的55%;连接了24个开放城市、5个经济特区。覆盖面广,布局合理,使丰富的水资源和便利的交通融合在一起,将大大改善投资环境。促使生产力合理布局,促进国土资源开发和国民经济与外向型经济发展。

(2)将形成高等级水上运输网,其货运量占中国内河的80%,将为振兴内河航运奠定基础。

(3)有利于综合运输体系的形成和全国交通大通道的完善。

(4)促进水资原综合利用1。

水运主通道总体规划实施概况1991-1995年,中国完成了部分内河水运主通道的建设。

①沟通了京杭运河和钱塘江,建成了高良润船闸,初步形成了以京杭运河和长江主通道为骨架,以IV级、V级航道为基础的长江三角洲航道网;

②长江流域完成了株洲至城陵矶、汉水襄樊至汉口、赣江南昌至湖口等航道整治工程;

③长江干线建设了一批外贸专业化码头泊位、客运设施及支持保障系统设施,改善了港口作业条件,初步形成了以相关主要城市为依托,以长江干线为骨干,以Ⅲ级、Ⅳ级航道为基础的航道体系框架;

④西江干线完成了梧州至广州的Ⅲ级航道建设,建成了桂平航运梯级,为西江主通道建设奠定了基础;

⑤黑龙江及松花江完成了佳同段航道整治,相应建设了一批港口。1995年求,内河水运主通道达到规划标准的里程为5445km,占内河水运主通道规划总里程的37.1%。

1996~2000年,重点建设了长江干线、西江干线、京杭运河济宁至杭州段和长江三角洲江南航道网、珠江三角洲航道网等水运主通道重点项目。长江主通道重点整治了长江干流碍航和危及航行安全的滩险,建设了重要物资运输体系和支持保障系统设施,建成了湘江航运建设二期工程大原渡航运梯级;珠江主通道完成了西江千线航运建设二期工程贵港航运梯级;京杭运河主通道北段完成了济宁至徐州的东线工程,江南段完成了全线W级航道改造工程;长江三角洲水网地区基本完成了长湖申线、苏申内港线、杭申线等-批骨千航道治理工程,初步形成通畅的航道网。珠江三角洲重点安排了西江下游3000t级诲轮航道、莲沙容水道千吨级海轮航道工程。2000年底,内河水运主通道达到规划标准的里程增至6869 km,占规划总里程的46.8%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航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