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滑行反射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空间滑行反射是一种空间变换。平行于平面a的空间平移与以a作反射面的平面反射之积,称为空间滑行反射。平面a称为滑行反射面,滑行反射面平分连结每双对应点间的线段。空间滑行反射属于第二种合同变换。

简介空间滑行反射是一种空间变换。

平行于平面a的空间平移与以a作反射面的平面反射之积,称为空间滑行反射。平面a称为滑行反射面,滑行反射面平分连结每双对应点间的线段。空间滑行反射属于第二种合同变换。1

平行于平面的合同变换(congruent transfirmation parallel to a plane)

平行于平面的合同变换是一种合同变换。若f是空间的合同变换,且每双对应点的连线与一个固定的平面平行,则称f为一个平行于该固定平面的合同变换。如果有限个平面反射的反射面同时垂直于固定平面,则它们的积是一个平行于固定平面的合同变换。反之每个平行于固定平面的合同变换都可以分解为平面反射之积,使积分子数不超过三。

平行于平面的第一种合同变换是幺变换、平移或旋转。

平行于平面的第二种合同变换是滑行反射或反射。

性质滑行反射是平移与平面反射之积,因而可分解三个平面反射之积,其中有两个之积表示平移。

每个第二种合同变换,如果不是平面反射,则必是滑行反射或旋转反射。

每个第二种合同变换都可以是一个平面反射或三个平面反射的积。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建平 - 副教授 - 西北工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