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配煤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气配煤亦称液肥煤,是一种挥发分、胶质体厚度都很高的强粘性肥煤类。气肥煤结焦性介于肥煤和气煤之间,最适于高温干馏制煤气,也可用于配煤炼焦,以增加化学产品产率。

定义气配煤亦称液肥煤,是一种挥发分胶质体厚度都很高的强粘性肥煤类。1

应用气配煤结焦性介于肥煤和气煤之间,单独炼焦时能产生大量气体和液体化学产品,这种煤最适于高温干馏制煤气,也可用于配煤炼焦,以增加化学产品产率。

肥煤肥煤是烟煤的一种,煤化程度较高,是中等挥发分及中高挥发分的弱粘结性煤,其挥发分在25%-35%左右。

肥煤也是炼焦用煤的一种,多供炼焦用,结焦性好,炼出的焦强度较高,但耐磨性差,单独用它炼焦时容易膨胀损害炉具,因此多和其他烟煤混合使用。

肥煤胶质层最大厚度y>25毫米。与其他煤级的煤相比,肥煤一般具有较高的硫含量。

气煤气煤是煤化程度较低的一种烟煤,不粘结或微具粘结性。在层状炼焦炉中不结焦。燃烧时火焰短,耐烧。隔绝空气加热,可产生大量煤气。有的气煤还可以用来炼油和提取化工原料。2

作为炼焦煤中储量最大的气煤,大多具有低灰、低硫的特点,配煤炼焦可以显著降低焦炭的灰、硫等有害成分,同时减少焦化污染物排放,缓解冶金生产对大气环境的影响,是最具开发潜力的炼焦煤种。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