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红粘帚霉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粉红粘帚霉 (英语:Gliocladium roseum) 是一种真菌,无性型为: 粉红螺旋聚孢霉 (英语:Clonostachys rosea)。 它作为内生真菌定植在活的植物内,作为腐生生物消化在土壤中的材料,也在被称为线虫的其他真菌的寄生生物。

简介粉红粘帚霉(英语:Gliocladium roseum) 是一种真菌,无性型为:粉红螺旋聚孢霉(英语:Clonostachys rosea)。 它作为内生真菌定植在活的植物内,作为腐生生物消化在土壤中的材料,也在被称为线虫的其他真菌的寄生生物。

被发现于南美的巴塔哥尼亚(阿根廷和智利)雨林树上的一种粉红粘帚霉能释放一种成分与柴油相似的挥发物,有望成为生物燃料的一个新来源。粉红粘帚霉可以直接利用纤维素合成微生物柴油。这意味着我们可以在不消耗粮食的情况下有希望直接生产出生物燃料。1

真菌真菌界(学名:Fungi,复数可为fungi或funguses)又称菌物界,是真核生物中的一大类群,包含酵母、霉菌之类的微生物以及为人熟知的菇类。真菌自成一界,独立于植物、动物和其他真核生物。

真菌具有以几丁质为主要成分的细胞壁。真菌与动物同为异营生物,依赖其他生物制造的有机物为碳源,通常以渗透营养的方式取得养分,即分泌酵素分解环境中的有机物后,再以扩散作用将小分子养分吸收到细胞中。真菌不能行光合作用,其成长型态与植物一样不能移动,但可以透过菌丝的延长拓展栖地,也能透过经由有性或无性生殖产生的孢子进行长距离的传播(某些孢子还具有鞭毛,可在水中移动)。真菌是生态系中的主要分解者,且在生态系的物质循环扮演重要角色。分子系统发生学显示真菌在演化上是一个单系群,由一个共祖演化而来。黏菌与卵菌(水霉菌)在历史上曾因形态相似而归属真菌界,但分子支序显示它们与真菌的亲缘关系甚远,是趋同演化的结果。研究真菌的学科称为真菌学,通常被视为植物学的一个分支。但分子证据显示,真菌和动物之间的关系要比和植物之间更加亲近,真菌与动物同属后鞭毛生物,两者在演化上的关系也是分类学的研究热点之一。

真菌广泛分布于全世界,但多数真菌体型很小,或存在土壤与水域中,常被人所忽略。真菌可与与动物、植物或其他真菌产生互利共生或寄生等交互作用,例如与植物形成菌根,以及与藻类或蓝绿菌形成地衣。有些真菌会产生称为孢子果(Sporocarp)的大型子实体,也就是蕈类,较容易为人所注意。有些蕈类被人作为食物,有些真菌则是食品工业的要角,可以作为面包的膨松剂,或发酵制造酱油、豆腐乳与酒等食品。1940年代起,真菌亦被用来制造抗生素,现在许多工业所需的酵素也是由真菌所合成。有些真菌可以被当作生物农药,用来抑制杂草、植物疾病及害虫。部分真菌中的生物碱与聚酮等许多物质具有生物活性的物质,称为真菌毒素,对包括人类在内的动物有毒。一些物种的孢子含有精神药物的成分,被用在娱乐及宗教仪式上。真菌可以分解人造的物质及建物,并在人类及其他动物造成疾病,真菌感染或食物腐败引起的作物损失对人类的食物供给和区域经济产生很大的影响,而真菌病则包括足癣等浅表层的感染,与隐球菌病等全身感染的疾病,严重时甚至可能致死。

真菌各门的物种之间不论是在生态、生活史、及形态(从单细胞水生的壶菌到巨大的菇类)都有很巨大的差别。人类对真菌各门真正的生物多样性了解得很少,预估约有220万-380万个物种,但目前已发表的仅有12万种。自从18、19世纪,卡尔·林奈、克里斯蒂安·亨德里克·珀森及伊利阿斯·马格努斯·弗里斯等人在分类学上有了开创性的研究成果之后,真菌便已依其形态(如孢子颜色或微观构造等特征)或依生理学给予分类。二十世纪分子遗传学与生物技术的飞速发展下,DNA定序开始被广泛用于真菌分类,使传统分类系统受到一定程度的挑战。最近十几年来在系统发生学上的研究已多次改变人们对真菌分类的观点,也有原本不被认为是真菌的生物(微孢子虫、隐真菌门、核形虫)被归入真菌界或与其关系密切的类群中。各类群真菌的关系仍未有定论,是现在真菌研究的重点之一。1

腐生营养腐生生物指的是从其他生物尸体、动物组织或是枯萎的植物身上获得养分的生物。腐生生物不能自己进行光合作用,也不能自己制造有机养分,因此属于异养生物的一类。包含了真菌、细菌以及原生动物。腐生生物旧称腐生植物(英语:saprophyte)。1

藻类生质燃料藻类生物质燃料'(Algal biofuel)是以藻(Algae)作原料制成可以替代石化燃料的生物质燃料。多国政府及私人公司已经投入资金研究减少其成本以使其能作商业应用。藻类燃料在燃烧时与石化燃料一样会产生二氧化碳,但藻类在生长期间已在自然界吸收了二氧化碳,所以能达至减排二氧化碳的效果。1

参看藻类生质燃料(Algal biofuel)

生物燃料

纤维素乙醇

生物柴油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