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伸吹塑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拉伸吹塑工艺是指经双轴定向拉伸的一种吹塑成型工艺,拉伸吹塑工艺是在普通的挤出吹塑工艺和注射吹塑工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先通过挤出法或注射法制成型坯,然后将型坯处理到塑料适宜的拉伸温度,经内部(用拉伸芯棒)或外部(用拉伸夹具)的机械力作用而进行纵向拉伸,同时或稍后经压缩空气吹胀进行横向拉伸,最后获得制品。

拉伸的目的是为了改善塑料的物理力学性能,对于非结晶型的热塑性塑料,拉伸是在热弹性范围内进行的。而对于部分结晶的热塑性塑料,拉伸过程是在低于结晶熔点较窄的温度范围内进行的在拉伸过程中,要保持一定的拉伸速度,其作用是在进行吹塑之前,使塑料的大分子链拉伸定向而不致于松弛。

同时,还需要考思到晶体的晶核生成速率及结晶的成长速率,当晶体尚未形成时,即使达到了适宜的拉伸温度,对型坏拉伸也是毫无意义的,因此在某种情况下,可加人成核剂来提高成核速度。经轴向和径向的定向作用容器显示优良的性能,制品的透明性、冲击强度、硬度和刚性、表面光泽度及阻隔性都有明显提高。1

拉伸吹塑工艺流程一步法是指制备型坯、拉伸吹塑三道主要工序在一台设备中连续依次完成的,又称为热型坯法。型坯是生产过程中的半成品。设备的组合方式有:①由挤出机和吹塑机组成;②由注塑机和吹塑机组成。

两步法生产,第一步制备型坯,型坯经冷却后成为一种待加工的半成品,具有专门化生产的特性。第二步将冷型坯提供另一企业或另一车间进行再加热、拉伸和吹塑,又称为冷型坏法。两步法的产量、工艺条件控制是一步加工法无可比拟的,适宜大批量生产,但能耗较多。

拉伸吹塑有四种组合方式:①一步法挤出拉伸吹塑,用于加工PVC;②两步法挤出拉伸吹塑,用于加工PVC和PP;③一步法注塑拉伸吹塑,用于加工PET和RPVC;④两步法注塑拉伸吹塑,用于加工PET。

拉伸吹塑工艺过程包括:注塑型坯定向拉伸吹塑,挤出型坯定向拉伸吹塑,多层定向拉伸吹塑,压缩定向拉伸吹塑等。其特点都是将型坯温度控制在低于熔点温度下用双向拉伸来提高制品的强度。2

注塑型坯定向拉伸吹塑先注射成型有底型坯,并连续地由运送带(或回转带)送至加热炉(红外线或电加热),经加热至拉伸温度,而后纳入吹塑模内借助拉伸棒进行轴向拉伸,最后再经吹胀成型。此法的工艺特点是在通常吹塑机上增加拉伸棒将型坯先进行轴向拉伸1~2倍。为此需要控制适宜的拉伸温度。此法可用多腔模(2~8个)进行,生产能力可达250~2400只/h(容量为340 ~1800mL饮料瓶)。

挤出型坯定向拉伸吹塑先将塑料挤成管材,并切断成一定长度而作为冷坯。放进加热炉内加热到拉伸温度,然后通过运送装置将加热的型坯从炉中取出送至成型台,使型坯的一端形成瓶颈和螺牙,使之沿轴向拉伸100%~200%后,闭合吹塑模具进行吹胀;另一种方法是从炉中取出加热的型坯,一边在拉仲装置中沿管坯轴向进行拉伸,一边送往吹塑模具,模具夹住经拉伸的型坯后吹胀成型,修整废边,此法生产能力可达到3000只/h,容量为1L的瓶子。2

拉伸吹塑原材料的选择一般而言,热塑性塑料都能拉仲吹塑i通过双向拉伸,能明显地提高拉伸强度、冲击韧性、刚性、透明度和光泽,提高对氧气、二氧化碳和水蒸气的阻隔性。从技术水平而沦,能满足上述要求的塑料主要有: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 PET),聚氯乙烯(PVC)、聚丙烯( PP)、聚丙烯腈(PAN)。其中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的用量最大,聚丙烯腈的用量最小,聚丙烯对水蒸气的阻隔性较好,经双向拉伸后,其低温(5~20℃)脆性有较大改进,从原料价格及对生理的无害性出发,人们正在不断地研究、开拓拉伸吹塑的新原料。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晓林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