醮料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醮料器即蘸料器,是采用蘸料法施釉工艺时装有釉料的器具,也叫蘸料筒。将坯体浸入装有釉料的蘸料筒中片刻后取出,利用坯的吸水性使釉浆附着于坯上。这个过程叫做蘸料,是瓷器的传统施釉方法之一1。

简介蘸釉亦称浸釉,是最常用的施釉技法。先将瓷坯浸入釉浆中停留片刻后取出,利用瓷坯的吸水性,使釉浆均匀地附着于坯体表面。釉层厚度由坯体的吸水率、坯体厚度、釉浆浓度、浸入时间以及施釉次数决定。窑场一般有釉浆大缸,也叫蘸料筒。蘸釉时工匠手持瓷坯迅速浸入釉浆,一般停留时间在几秒至十几秒之间,要求手法熟练准确,时间不可过长或者过短,要恰到好处。蘸釉主要适用于碗、盘、碟、洗等圆器的施釉[1]。

蘸釉工艺杯碗类制品施外釉。明以前陶瓷大都用浸釉法施釉。即蘸釉,是古瓷施釉的基本方法之一。手持坯体浸入釉浆中,待坯体表层挂釉,然后取出,适用于厚胎坯体及杯、碗类制品外部。釉层的厚度与坯体的吸水率、釉浆的稠稀与浸入的时间有关。用浸釉方法施釉的器物,一般在器物底部留有握器部位未施釉的露胎痕2。

其他施釉方式荡釉法:将釉浆浇入坯体内,用手缓慢摇荡,以釉浆分布在坯体的内表面的施釉方法。此种方法适宜于器型较深的产品,如大型花瓶之类的产品。

喷釉法:系采用喷釉器将釉料雾化喷到坯体表面。此种施釉方法适合于大型产品及造型复杂、或薄胎等需要多次施釉的产品,可以多次喷釉、以进行多釉色的施釉,并且能够获得较厚的釉层。还有一种将浇釉与喷釉相结合的施釉机械方法,可以达到效率高而且釉面光滑平整的效果。大型卫生洁具产品坯体的挂釉,通常采用了自动化喷釉方法。

压釉法:系意大利开发出的现代化建筑陶瓷施釉工艺技术。它是将配制好的干粉状釉料与坯体分层填入模型内,压制出带釉坯体的方法,操作时应该先将釉料压实,或者制成机械强度高的薄片釉,再与坯体一起加压,这样可以使釉层比较均匀和少受釉层污染。现在建筑陶瓷产品的釉面砖与地砖,多采用此种施釉方法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程鹏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