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枪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出铁口在出铁后,必须用泥土封紧,使炉内铁水再累积起来。此种工作可以由人工堵塞,但是因风压太高,堵塞工作井非常辛苫,并且不容易堵紧,所以在堵塞出铁口时,必须停风,或打慢风。如每天出铁六次,堵口时间约共需一小时以上,因此耽误了生产。用机械堵口既快又便利,且减少工人的辛苦,此种机械名称为泥枪。

基本概念普通泥枪装置如蒸汽筒,悬挂在炉旁,可以左右旋转,用时先将泥土混加一些焦末装满枪简内,于是旋转泥枪,其枪口自动的正对出铁口,开蒸气管,活塞被蒸气推动,泥土被挤出枪口,于是出铁口即被堵塞此种泥枪虽然在工作时无须停风,但实际上稍停一会可以使堵塞更为容易。最近用电控制之泥枪,见第7-1图,其压力极大,而培塞均,在枰常的风压下,封炉时可以照常鼓风,工作非常便利。1

泥枪优点用人工封炉,时常会生炉门口烧穿的现象。用新式电动泥堵塞的出铁口,烧穿的现象可大减少,但亦不能完全避免。炉门口烧穿的主要原因绉没有塞紧及炉缸内的温度较高的缘故。此现象的发生,除了在夜间,没有被人发觉,可能引起灾害外,普通情形,只因此损失一部生铁外,不致发生严重的后果。只要将炉门口清理后,重新封炉印可。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程鹏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