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黏材料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混合其他物质于黏土中,而减少黏土的可塑性,这些物质就叫做减黏材料。减黏材料在加入水后不具有可塑性,又称非可塑性材料。这一类陶瓷原料很多,如石英、长石、方解石,白云石、熟料等。但在陶瓷生产中常按原料的用途来区分,把石英、熟料列为非可塑性原料,而把长石、方解石等列为熔剂原料。这是因为长石、方解石等原料虽然不具有可塑性,但在陶瓷坯釉中主要起着降低熔融温度的作用。应该说,减黏材料是指加水后不具有可塑性和不具有助熔性的材料1。

简介减黏原料又称瘠性原料或非可塑性原料,即不具有可塑性的原料。烧成的部分石英溶解在长石玻璃中,提高液相黏度防止温度变化引起的变形,冷却后在瓷坯中起骨架作用。非可塑性原料,如石英砂、锆英砂,可减少坯体在干燥和烧成中的收缩,生成品相,决定瓷坯的强度。非可塑性原料较高的化学稳定性。石英砂是非可塑性原料其与粘土在高温中,生成的莫来石晶体赋予瓷器较高的机械强度和化学稳定性,能增加坯体的半透明性是配制白釉的良好原料。

类型(1)脉石英一火成岩,是熔融浆在地壳的较浅部分经急冷凝固而成脉状产出。色纯白,半透明,发油脂光泽,断口呈贝壳状。脉石英的SiO2含量可达99%,在加热转化时由于结晶颗粒很大,体积膨胀很剧烈,不宜直接用做原料,通常将其预先煅烧,然后加工碾碎使用。

(2)石英砂是花岗岩、伟晶岩等风化破坏后,其中石英颗粒因化学稳定性好,耐风化,同时比重较大,在水流中冲击淘汰后,自然聚积而成。利用石英砂作为钧瓷的原料,可大大简化工艺过程,降低成本,但其纯度波动很大,往往含有杂质,用时必须进行选择。

(3)砂岩是石英颗粒被胶结物结合而成的一种碎屑沉积岩。根据胶结物质的不同,可将砂岩分为石灰质砂岩、黏土质砂岩、石膏质砂岩、云母质砂岩和硅质砂岩等。

(4)石英岩是一种变质岩。系硅质砂岩经变质作用,石英颗粒又重新结晶了硅石,也称再结晶硅岩。含SiO2量一般在97%以上,常呈灰白色,有鲜明的光泽,断面呈鳞片状,并带有锐利棱角,硬度和强度都很大,加热时转化比较困难。

(5)燧石是新硅质化学沉积岩,常呈层状、结核状,产于其他岩石夹层或岩石中。色浅灰、深灰或白色,在钧瓷工业中常用做球磨机的研磨体或衬里,其纯净者经过煅烧也可以代替石英作为细钧瓷坯、釉的原料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程鹏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