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斜硅石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单斜硅石1984年才被发现,在单斜晶系中结晶。单斜硅石被认为是石英的多晶型物:它具有与石英相同的化学组成,但具有不同的晶体结构。1994年,国际矿物协会拒绝将其作为单独的矿物,因为它与石英没有明显的区别。 它在2007年被国际矿物学协会新矿物命名及分类委员会批准为有效的新矿产。在物理上,它具有约6的硬度,暗淡的光泽并且呈现为透明的灰色。

相关概念硅石该矿体产于上泥盆系五通组石英砂岩中,在句容茅山、宝华山、九华山、空青山、高山及丹徒十里长山等地均有广泛分布,矿石呈白色、灰白色,层状,层位稳定,多分布在山脊、山坡处。硅石储量大、品位高,二氧化硅(SiO2)含量在96%-97%,仅茅山和高山两地的储量就在亿吨以上。硅石是玻璃制品的上等原料。1

绿硅石一种绿色的硅质岩。可能为玉髓质或石英质,抑或两者兼而有之。2

碳硅石又称穆桑石。

化学组成:SiC。Si含量为70.04%,C含量为29.96%,碳化硅中含微量Al,Ca,Mg,Fe等元素。偶见金属铁和石墨包裹体。

晶体结构:六方、三方或等轴晶系。

形态:板状、复三方柱状,多成自形晶或不规则圆粒及碎屑。

物理性质:纯者无色透明,含杂质时呈蓝、天蓝、深蓝、深绿、浅绿及少数呈黄、黑等色。金刚光泽。硬度9.5。密度3.17~3.47g/cm3。折射率极高。双折射性和色散性强,在紫外光下发黄、橙黄光。无电磁性。难溶,不溶于氢氟酸。在氧化气氛中加热至1100℃不燃烧。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