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酸珐琅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抗酸珐琅是用用石英、长石、硝石和碳酸钠等加上铅和锡的氧化物烧制成的一种涂料,,也称耐酸珐琅,耐酸搪瓷。抗酸珐琅主要用来涂覆在化学和食品工业使用的钢制品表面。抗酸珐琅的应用范圄很广,主要因为钢铁不能耐酸,因此需要抗酸珐琅为保护层,来补救这个缺点1。

概述钢铁不耐酸,不锈钢耐酸,但价格昂贵。因此,在化学工业、食品工业和制药工业方面需要大量的耐酸珐琅设备,例如酿酒发酵搪瓷锅,酿酒厂的贮酒罐,化学反应釜,碳氢化合物贮存罐,贮液槽、混合器,结晶槽等等2。

质量要求制造抗酸珐琅的钢板厚度在4.5—14毫米,个别特殊器材的厚度达到30—40毫米。坯体在搪烧前,须经过烧油,这种热处理既能净化表面,又能消除坯体的应力。

底粉与罩粉要进行多次涂搪,如搪瓷表面不符合规定要求,应补喷三至五次。

对抗酸珐琅器材与设备的质量要求,除外观缺陷严格控制外,理化性能要求严格,一般从下面几方面检定。

耐酸性测定:以20%HCl在特制搪瓷样品中煮沸4小时,其表面失重不超过0.15毫米/平方厘米。

耐热性测定:以规定厚度的钢板样品,加热到232℃(纯锡的熔点),在室温下冷却,反复10次,应无裂纹发生。

冲击性测定:用规定重量的木球冲击,不发生裂纹或脱釉的现象。

耐压性测定:在样品夹层内通入冷水,加规定的压力,没有裂纹以及渗水现象。

渗透性测定:采用电波检验器检查搪瓷样品,不得有渗透导电的现象1。 ·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