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向量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在量子力学里,一个量子系统的量子态可以抽象地用态向量来表示。态矢量存在于内积空间。定义内积空间为增添了一个额外的内积结构的矢量空间。态矢量满足矢量空间所有的公理。态矢量是一种特殊的矢量,它也允许内积的运算。态矢量的范度是1,是一个单位矢量。

简介在量子力学里,一个量子系统的量子态可以抽象地用态矢量来表示。态矢量存在于内积空间。定义内积空间为增添了一个额外的内积结构的矢量空间。态矢量满足矢量空间所有的公理。态矢量是一种特殊的矢量,它也允许内积的运算。态矢量的范度是1,是一个单位矢量。标记量子态的态矢量为

每一个内积空间都有单范正交基。态矢量是单范正交基的所有基矢量的线性组合:

其中,是单范正交基的基矢量,是单范正交基的基数,是复值的系数,是的分量,投射于基矢量的分量,也是处于的概率幅。

换一种方法表达:

在狄拉克标记方法里,态矢量称为右矢。对应的左矢为,是右矢的厄米共轭,用方程表达为

其中,象征为取厄米共轭。

设定两个态矢量。定义内积

这内积的结果是一个复数。1

量子态在量子力学里,量子态(英语:quantum state)指的是量子系统的状态。态矢量可以用来抽像地表示量子态。采用狄拉克标记,态矢量表示为右矢;其中,在符号内部的希腊字母可以是任何符号,字母,数字,或单字。例如,在计算氢原子能谱时,能级与主量子数有关,所以,每个量子态的态矢量可以表示为

一般而言,量子态可以是纯态或混合态。上述案例是纯态。混合态是由很多纯态组成的概率混合。不同的组合可能会组成同样的混合态。当量子态是混合态时,可以用密度矩阵做数学描述,这密度矩阵实际给出的是概率,不是密度。纯态也可以用密度矩阵表示。1

内积空间内积空间是数学中的线性代数里的基本概念,是增添了一个额外的结构的向量空间。这个额外的结构叫做内积或标量积。内积将一对向量与一个标量连接起来,允许我们严格地谈论向量的“夹角”和“长度”,并进一步谈论向量的正交性。内积空间由欧几里得空间抽象而来(内积是点积的抽象),这是泛函分析讨论的课题。

内积空间有时也叫做准希尔伯特空间(pre-Hilbert space),因为由内积定义的距离完备化之后就会得到一个希尔伯特空间。

在早期的著作中,内积空间被称作酉空间,但这个词现在已经被淘汰了。在将内积空间称为酉空间的著作中,“内积空间”常指任意维(可数或不可数)的欧几里德空间。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杜强 - 高级工程师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