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调幅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寄生调幅是指调频波通过RLC回路产生调幅波的现象。宽频带调频波中包含不同频率的信号分量(频率连续分布)。当通过RLC回路时,RLC回路对不同频率分量显现出不同的输出阻抗,从而导致输出信号幅度变化,成为调幅波形式。

寄生调幅产生的原因为了讨论寄生调幅问题,我们选用如图1所示的典型采集系统,假定系统输入信号 为单一频率的正弦波,系统增益为1。

设:

其中, 。当采样信号频率与被采样信号频率成整数倍关系时,对被采样信号来说,每个周期的采样点个数是一样的,对应点的相位是不变的。因此, 采样所得信号的幅值是一个稳定的值。

当采样信号频率大于被采样信号频率两倍时,输出信号不会产生假频,采样输出信号频率与被采样信号频率相等。

但由于采样效应的存在, 采样输出信号的幅值的随机性所决定的。采样后信号幅度误差的概率分一般总是小于被采样信号的幅值。

这是由于采样信号与被采样信号之间初始相位的随机性所决定的。采样后信号幅度误差的概率分布如表1所示。1

表1 采样后信号幅值误差概率分布表

|| ||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