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香烟”真的安全吗?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有说法称,加长过滤嘴的“安全香烟”、低焦油含量的香烟、淡味香烟能够降低对人体的危害,事实是这样吗?

“低焦油含量可以降低危害”这一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医学研究表明,吸低焦油香烟时,人们往往会把烟雾吸入到肺部深处,反而会提升患肺癌的几率。因此,选择吸低焦油含量的香烟有点自欺欺人的意味,并没有减小危害。至于淡味香烟,其粒子相较于普通香烟要小许多,粒子小则更容易进入人的肺叶,可以想象,其危害性是不会小于普通香烟的。

香烟燃烧时能产生4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包括一氧化碳、焦油、尼古丁等致癌物。而电子烟只能加长过滤嘴,降低焦油含量,并不会减少致癌物如醛类、有机磷、多环芳烃、重金属元素等的产生。不仅如此,过滤嘴加长会导致香烟燃烧不完全,以致一氧化碳含量升高,反而会加大威胁。

吸烟是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多种疾患的重要致病因素。统计数据表明,我国各种与吸烟相关的慢性病发病率在攀升,二手烟含的有害物质往往比主流烟还要多。人们为吸烟付出的健康代十分沉重。“低焦油,低危害”是烟草企业误导消费者的手段。临床流行病学研究的结果证实:选择低焦油品牌的吸烟者,其烟草的风险并没有下降。标识“淡味”和“低焦油”的卷烟没有实质性的降低吸烟者患病的风险。

香烟的“降焦减害”是无效的,世界上是没有安全香烟的,哪怕只吸烟一支也会有损于身体健康,低焦油不代表低危害。只有戒烟才是降低患病概率的根本办法,吸烟有害健康,并不止是一个口号。

而认为可以用于戒烟和替代香烟的电子烟出现,也一直存在争议。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有着与卷烟一样的外观、烟雾、味道和感觉,通过发热丝将烟油雾化成气不经过燃烧,没有焦油、一氧化碳、亚硝酸等有毒物质,同时也不会大量产生对周围人群影响比较大的“二手烟”。

不过,学术界和各国卫生机构对电子烟的看法却各有不同。美国政府2016年的一份报告认为,年轻人使用电子烟已成为美国的“公共卫生威胁”。一项发表在《欧洲呼吸杂志》上的调查电子烟“蒸汽”效应的新研究还表明,长期使用蒸汽电子烟可能会使人们更容易感染包括肺炎在内的细菌性肺部感染——这将成为电子烟带来的一种新的有害影响。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